各位车圈大神大家好,上周的报告看得怎么样?有童鞋在后台留言:“怎么理解车辆活跃数据?”O(∩_∩)O这个问题很有深度啊,哈哈,车辆活跃量,指的是统计周期(比如月度)内,该车系车辆有行驶行为的车辆数,实际上,相比当前对于车辆销量、上险等等维度的数据统计,这个数据更能体现“真实车主数量”和“真实使用情况”,还是那句话,车是买来用的,不是放库房或者二手车市场的……

言归正传,今天分享一下3月新能源SUV的销量及活跃量快报。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SUV销量TOP10车系中,Model Y销量遥遥领先达到5.49万辆,且环比增长115.2%,显示出了降价带来的巨大冲击力!当然,比亚迪“群狼博虎”的态势非常强劲,元、宋、唐、护卫舰等六款车系进入TOP10,销量分别达到2.79万辆(元PLUS)、4.01万辆(包含宋PLUS DM-i、宋Pro DM-i、宋PLUS EV)、1.11万辆(唐DM)、0.65万辆(护卫舰07)。此外,同时进榜的还有AION Y(1.33万辆)和理想L7(0.77万辆)、理想L8(0.62万辆)。

从车型上看,紧凑型SUV 3月销量达10.01万辆,环比增长1.3%;中型SUV紧随其后,销量达到9.4万辆,环比增长50.3%;在细分市场上,不同车型的TOP1品牌市场份额均达到甚至超过50%,例如紧凑型SUV,比亚迪已经占据了67.9%的市场份额,中型SUV,特斯拉占据了58.5%的市场份额,这都显示出,市场成熟度在悄然提高,未来不排除会出现进一步“红海厮杀”的情况。

这一状况,在车系的活跃表现上,同样如此。3月份,新能源SUV活跃量TOP10中,特斯拉Model Y率先突破了50万大关,月度活跃车辆数达到57.22万辆,环比增长10.2%;宋PLUS DM-i达到40.27万辆,环比增长5.7%;比亚迪的其他几个车型,唐DM、元PLUS、宋Pro DM-i、宋PLUS EV分别为25.95万、20.76万、14.1万、9.51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新势力的情况并不乐观,理想ONE、哪吒V、蔚来ES6 虽然跻身了车系活跃量TOP10,分别达到20.1万、15.09万、12.2万,但是在大盘普遍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三者的增速不高甚至略微下跌,分别为-0.1%、1.8%、-0.2%……

更多详细数据维度?不妨看报告吧。

1、特斯拉Model Y领跑3月新能源SUV销量,且环比增长达115%,比亚迪六款车系进入TOP10,埃安、理想同样进榜

QuestAuto 2023年3月数据显示,新能源SUV销量TOP10车系中,特斯拉Model Y销量遥遥领先且环比呈大幅增长;比亚迪元、宋、唐、护卫舰等六款车系进入TOP10,同时进榜的还有AION Y和理想L7、L8。

2、紧凑型SUV3月销量最高,中型SUV紧随其后,且环比增长达50%,增长势头迅猛

3、细分级别销量中,各TOP1品牌市场份额均达到甚至超过50%,细分市场集中度较高

4、2023年3月,新能源SUV市场头部车系的汽车活跃量环比多数保持增长态势,特斯拉、比亚迪、埃安部分车系增长超过10%

QuestAuto 2023年3月数据显示,新能源SUV中Model Y的活跃量保持领先,规模已超50万辆;TOP10车系中,比亚迪有5款车系入榜,且环比均保持增长势头;同时进入TOP10的还有理想ONE、AION Y、哪吒V、蔚来ES6等车系。

5、新能源SUV活跃量市场中,紧凑型和中型SUV是市场主力,份额比例超过七成,大型SUV环比增长突出,比例达10%

6、各细分级别市场,头部品牌差异明显,哪吒汽车、比亚迪、特斯拉分别占据小型、紧凑型、中型SUV市场TOP1,理想在中大型和大型SUV市场优势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