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2023年中国肠道大会(CHINA GUT)在北京举行,大会设立超过30个学术会场,来自产学研不同领域专家、超万位嘉宾参会,共同研讨营养与食品、免疫、代谢、特殊人群等前沿科学问题。大会期间,京东健康作为“线上健康消费第一入口”受邀出席多个卫星会场,分享近年来益生菌的线上消费趋势以及对未来行业发展的思考;同时,在会议当天,京东健康还与赛诺菲、健合集团合生元、万益蓝WonderLab等品牌合作,进一步强化在肠道健康这一细分品类的专业化实践。

随着人们对肠道健康的日益重视,具有促进营养吸收、改善肠道功能等功能的益生菌,备受消费者青睐。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益生菌行业市场规模超过1065亿元,并且保持快速增长。在2022年京东618期间,仅10分钟,京东健康益生菌品类成交额就同比增长了518%。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FAO/WHO)联合工作组将益生菌定义为“当摄入充足的数量时,对宿主产生健康益处的活的微生物”,其定义本身包含对于人体“产生健康益处”的健康效应特征。

京东健康数据显示,目前益生菌品类处于快速上升期,消费者选择益生菌,更多的是以解决肠道健康、提高婴幼儿免疫力为主要诉求,京东健康线上的健康商品中,针对肠胃养护的益生菌产品占比74%。益生菌品类的主力消费者仍然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在广阔的三四线城市还有较大增长空间。同时,随着新生人口变化,未来面向婴幼儿群体,更加细分功效的益生菌也将成为新的增长点。益生菌也正在逐渐从膳食补充剂向更多元的食品品类渗透,主打益生菌概念的酸奶、乳酸菌饮料、婴幼儿辅食、巧克力、糖果饼干等产品日渐流行。

基于消费者对益生菌口味、类型、规格、价格等的差异化洞察,京东健康依托供应链和C2M能力,携手品牌加强益生菌品类专业化建设,为消费者提供更具针对性、精细化的益生菌产品。在本次大会的三大分会场,京东健康分别与赛诺菲、健合集团合生元、万益蓝WonderLab深化益生菌领域合作,守护消费者肠道健康。

在本次肠道大会上,赛诺菲旗下拥有近70年专研沉淀的益生菌品牌美菌纳宣布,旗下 3 款益生菌产品在中国正式上市,这三款分别侧重体重管理、肠道活力、机体自护力的产品将在京东健康首发上线,借助京东健康沉淀的消费者服务能力及数智供应链优势,打破传统药企的营销模式,更加直接地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益生菌产品。

京东健康还携手健合集团合生元特别举办了“母婴微生态大会”及“益生菌科学研究与创新应用前沿论坛”,邀请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如何益生菌品类消费需求专业化、精细化的趋势,并共同启动了合生元益生菌产品的定植周期临床研究,共同促进行业共建、共享微生态学术临床研究局面,为益生菌行业发展注入科学创新活力。

时值京东创业20周年与京东618来临,京东健康还携手万益蓝WonderLab定制20周年礼盒。在去年京东11.11期间,万益蓝WonderLab推出“小蓝瓶益生菌全家桶”深受消费者喜爱,11.11期间较10月日均增幅高达800%。本次大会上,万益蓝WonderLab联合京东健康深度探讨益生菌的循证科学理念与前沿应用发展,双方呼吁通过科学可循证的方式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健康中国2030。

京东健康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京东健康始终以用户健康为出发点,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生态伙伴的合作,共同推动益生菌相关规范标准的制定,通过精细化的用户运营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渠道拓展,帮助更多消费者改善肠道问题,并助力品牌商家持续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益生菌产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