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美图公司旗下美图创意平台MCP创作营·北京站线下品牌活动开展,定格春日限定影像。本次MCP创作营·北京站邀请多名创作者参与,在春日田野间碰撞灵感,产出春日相关主题的素材、主题滤镜和大片等。活动激发了创作者的创作积极性,也丰富了美图影像素材库。本次活动作为线下活动,旨在加强平台与创作者之间的联系,优化创作者开放平台,完善创作者生态,深化运营创作者体系。

MCP创作营·北京站活动总览

线下内容共创助力创新性艺术生产

本次MCP创作营·北京站活动邀请了美图核心AI创作者,知名插画师、摄影师等深入探讨感兴趣的创作内容,了解彼此的创作方向,发散脑洞于现场进行艺术创作。活动特别设置知名插画师分享环节,邀请参与“国潮纹样”等多个项目的插画师清喵、彭鱼腩分享与美图的共创经历,通过共创流程分享鼓励创作者寻找与美图各IP合作的灵感结合点。清喵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奇喵物语”的讲座分享,呈现个人风格与艺术创作相融合的技巧;彭鱼腩则分享了自己在“国潮纹样”项目中创作的技巧,从构思、配色和绘图等对国潮文化进行重新解读,呈现国潮纹样创作内容。

知名插画师清喵、彭鱼楠创作分享

此后,美图创意平台(MCP)创作者学院将会继续在多个城市举办主题化场景创作分享和实践活动,后续计划在北京、厦门、杭州、广州等城市陆续开展。活动将逐步覆盖美图平台全部核心创作者,为用户带来更丰富、更独特、更具规模化的素材内容。美图创意平台(MCP)创作营希望通过线下的内容共创为美图内容素材库注入全新活力和创造力,增强创作的深度和内涵,同时延展创作者们的想象空间,实现创作者激励与内容创新双赢,充分挖掘出潜在的优质创作者,打造具有创新性活力的内容生产环境。

“AIGC+”模式提升服务能力,为从业者提供创意、效率工具

早在2020年,美图公司就推出美图创意平台(MCP),为创作者提供素材库、编辑器、特效库等丰富的工具和资源。随着创作工具品类的丰富,美图于2022年1月进一步完善创作者生态体系,邀请插画师、摄影师入驻,旨在为创作者提供更好的创作环境。2022年3月,美图跑通产品链路,利用“素材共创”将创作者与艺术作品以更紧密的方式联通,直接驱动创作者的素材创作。随着国潮纹样、四季中国色、大师滤镜等项目陆续上线,美图设置主题向、节点向和品牌向创作方向,以传统文化为魂、激励创作为要,在引导创作者感受传统美学魅力的同时,助力创作者接轨用户平台与商业市场。

2023年,在智能化战略的驱动下美图秀秀将AIGC应用引入创作者生态,AI创作工具、AI生图配方、AI素材的上线标志着美图正通过“AIGC+”模式不断提升产业端服务能力,为动漫、设计等从业者提供创意和效率的工具。

由此,美图创意平台(MCP)形成了集创作、分发、收益为一体的生态体系,其强大的创作工具、创作社区、内容分享、创作激励等,不仅吸引了优质内容创作者的加入,也为美图用户提供了更多表现美的可能,形成“美美与共”的美学生态,最终向美学价值的共享迈进。

超4000位站内素材创作者,创作者滤镜曝光累计破2亿

近年来,美图持续深耕创作者内容生态,不断完善和搭建创作者发展体系。目前,美图秀秀已经拥有超过4000位站内素材创作者,包括插画师、摄影师、设计师等创作者,生产素材总量破万个,呈现强大的创造活力。

在创作者生态的作用下,美图也为用户持续提供美学价值。目前,已有超千万用户使用创作者滤镜,创作者滤镜曝光累计突破2亿+,美图创作者平台鼓励用户创造美、传播美、赋能美,形成“创作+使用+分享”的共创链路。用户既可以是创造美学价值的参与者,有可以成为使用美学元素的感受者,在交换与分享中碰撞艺术,赋能用户对美的可得性,也丰富了用户对美的感知力,激发用户发现更多的创作可能。

未来,美图秀秀将继续打造开放的创作者生态,丰富品牌内涵与外延,用共创的生态和平台为创作者提供创作的土壤、为用户带来更多丰富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