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携手诺和诺德中国共同发起的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改变糖尿病专项基金(以下简称改变糖尿病基金或基金)2023年活动已于近日全面启动。

今年,改变糖尿病基金将继续倡导“运动改变糖尿病”理念,践行多元化的项目开展策略。具体措施包括支持“骑迹车队”运营,开展“社区领袖赋能计划”,并首次举办“棒棒糖运动营”系列活动。在鼓励糖尿病患者积极参与运动控糖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实质支持和保障。此外,还通过传播榜样的力量,为糖友带来希望和能量,提高公众认识,实现了更大范围的公益影响。

改变糖尿病基金成立于2017年,是中国首个关怀糖尿病患者的专项基金。基金的使命是支持糖尿病患者实现运动梦想,激励、教育和赋能更多的糖尿病患者。经过五年的发展,基金活动已经覆盖全国30多个城市,与多个公益伙伴合作,赋能50多个社区,举办了200余场线上线下活动,惠及超过1.5万名糖尿病患者。

运动里程共筑爱,益起关注1型糖尿病

2023年2月,为改善 1 型糖友的生活质量,影响及呼吁公众关注糖尿病、关爱 1 型糖尿病群体,改变糖尿病基金发起专题活动“益动有我 援笔相助——关爱1型糖尿病患者活动”(简称关爱活动)。活动号召医生、糖尿病患者以及广大民众积极参与,通过捐赠自己的运动里程来支持公益事业。

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超过1.7万人踊跃参与活动,累计捐赠了50多万公里的运动里程。爱心人士的奉献为关爱活动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为了进一步支持这一公益行动,诺和诺德中国配捐了3000个患者关爱包,发放给患有糖尿病且需要胰岛素治疗的大学生群体(包括在校专科、本科和研究生),以及最近12个月内新发1型糖尿病的成年患者(18岁以上),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支持。

骑迹车队:梦想延续,用骑迹创造奇迹

在最近举办的骑迹车队年会上,骑迹车队正式宣布了他们新一年的口号:“梦想延续”。作为国内首支由糖尿病患者组成的车队,骑迹车队今年计划队员全面参与属地的骑行赛事,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希望今年能够参与20场赛事,激励队员们实现年度骑行10万公里的运动目标。并期待通过开展暑假和寒假营活动,加强与小骑迹们的互动和交流。

骑迹车队积极传递正能量,打破公众对糖尿病的固有认知。队长黄栋表示,车队以“骑行改变糖尿病”为使命,希望通过参与骑行赛事和传递正向信息,改变公众对糖尿病的认识,也鼓励更多糖友运动控糖,健康生活。

骑迹车队的决心和热情让人振奋。他们将以“梦想延续”的口号为动力,不断推动自身直面挑战,创造更多的奇迹。随着他们的努力和团结合作,相信骑迹车队将继续在运动控糖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糖友带来积极影响。

社区领袖赋能计划:赋能社区力量 共筑健康新未来

2023年,社区领袖赋能计划也已全面启动,作为糖尿病管理的前沿阵地,在摆脱疫情的影响后,该计划得到全国各地社区领袖的大力响应,他们将发挥“以一带多”的模式,以社区为单位,引导患者进行科学运动、分享控糖心得,提高自我管理意识和水平,以获得更好的健康获益。这一计划的开展将为社区糖尿病群体构建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为社区健康工作注入新活动力,更好促进社区内的健康意识提升,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健康的社区。

王俊香主任是连续三年参与该计划的社区医院的骨干人员,今年她调至新的社区医院工作。对于即将开展的活动,她充满信心,并期待社区领袖赋能计划为她的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棒棒糖运动营:迎接运动挑战,点燃运动控糖之旅

初夏的北京草长莺飞,"棒棒糖运动营"喜迎2023年的首场线下徒步活动。在专业医护人员的陪同下,30位糖尿病患者尽享郊区的山水美景,学习运动知识,分享控糖技巧,并成功应对长距离徒步挑战。

“棒棒糖运动营”是由改变糖尿病基金于2023年推出的线下系列活动。每场活动都邀请专业医护人员参与,指导糖友挑战新的运动项目,营造糖友及糖友家庭的交流氛围,鼓励糖友们积极面对疾病,乐观生活。

2023年,棒棒糖运动营将继续带来更多精彩的线下活动,影响更多糖友以乐观的态度面对疾病,创造新生活。

据了解,随着糖尿病成为全球性流行病,我们周围的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2021 IDF全球糖尿病地图(第10版)》显示,中国是世界糖尿病病人最多的国家,2021年患病人数达到1.4亿,这个数字还将在2030年达到1.64亿,2045年达到1.75亿。糖尿病防治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公共健康议题之一,糖尿病离每个人都不遥远。

2023年,改变糖尿病基金全面展开多元化项目与活动,践行使命,推广“运动改变糖尿病”理念,创新疾病教育方式,引领健康控糖新理念,为患者及其家人提供药物治疗之外的更多支持,赋予糖尿病群体希望和力量,为他们构筑美好未来增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