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市公安局举行例行发布会,北京市公安交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赵鑫表示,为加强道路交通治安管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等法律法规和有关国家标准,2024年1月1日起,将严格落实2021年7月北京市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的通告》(后面简称《通告》)精神,即违规电动三、四轮车届时将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并全部符合《道路机动车辆生产及产品公告》规定要求。

此次北京市五部门联合发布的《通告》,作为国内各大城市道路管理风向标,预示着我国城市道路交通将迎来新时代。

顺丰圆通携手新汽智慧物流车亮相城市街头

目前我国城市道路上行驶的违规电三四轮车,多以无证违规电三轮车为主。据统计,我国电三轮车市场保有量约在5000万至6000万辆的规模水平,其中快递行业就有约800万辆电三轮车。作为《通告》新规下,受影响最大的快递业,在越发竞争激烈的今天,如何合规、低成本落实《通告》政策精神,继续增速发展,是每一个快递企业面临的重要议题。

据业内人士解读分析《通告》来看,对快递行业讲,《通告》要求的合规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要购买国家目录以内的车辆,并凭借购买发票合格证到车管所上相关牌照,完成一系列手续后,这辆快递配送车才可以正常上路,其次是随着快递车辆的合规化,驾照同样成为了快递员入职的必要条件。

为了充分利用2024年前的宝贵过渡期,顺丰、圆通等国内头部快递企业,已经开始提前布局,逐步在个别网点更换违规电三轮车。

近日在北京等城市街头,已经可以看到顺丰、圆通的一款新型合规智慧物流车。该车由新汽有限公司推出,外观与传统的快递车相似,整车设计采用长宽高分别为3305*1080*1690,货厢容积为1.7个立方米,载重200kg,续航里程为115km,最高车速75km/h。据悉该款智慧物流车近期还会不断迭代升级,比如继续扩大容积量、提升续航里程,配备加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及数据终端采集系统等。

据了解,顺丰圆通与新汽有限公司针对该车的运行使用,采用租赁形式的合作模式。若按天计算,使用成本与传统快递车相当,这对于利润率较低的快递行业来说,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既替换更新了快递车辆,使之合规合法上路,又避免了因大规模更换车辆,带来的大幅成本上浮。

快递物流业借此契机将迎高质量服务发展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202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400亿件,比2019年达到400亿件提前了128天,比2022年提前了24天。2023年以来,快递业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业务量增速逐月提速向好,仅用4个多月就完成400亿件。据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五年中国快递业务量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

高速增长的快递业务量,给快递物流企业创造巨大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考验。目前,我国快递物流数字智能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末端配送环节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社区配送车辆鱼龙混杂,不规范三轮快递车不仅给交通安全及城市管理埋下隐患,还拖了整条配送链路数字智能化升级转型的后腿,据业内人士介绍,快递物流的末端配送最后1公里的成本居然占到了整个配送链条的25%-30%以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快递物流的降本增效,需要依靠数字化去推动快递物流业态不断创新与转型升级,包括运营的数字化、操作的智能化、服务的敏捷化、流程的可视化等等,形成数据资产、数据资本,以此形成高效的数字化运行效率和能力。

顺丰、圆通此次更换的新汽智慧物流车,据说下一步还会配备升级数据终端管理系统,为降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增加新的数字管理工具,比如未来可以将闲置的快递车调度到饱和网点,缓解配送压力,提升整体运力,能让快递企业更从容面对619、双11等快递高峰配送节点,实现降本增效。

随着我国逐步替换运行新的智能化、数字化快递车,不仅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更能助力提升我国快递运输数字化管理水平,为实现建设成为物流强国,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