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上面有我的画!是我画的《女驸马》!”“妈妈,快帮我跟我的画合张影!”“我想在上面签上我的名字!”……一个个戏曲、戏剧中的人物被搬上海报,北京十二中附属实验小学的学生兴奋地在海报上寻找起自己的画作。6月1日,学校举办了以戏曲(黄梅戏)和戏剧为主题的庆“六一”儿童节活动。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北京十二中附小自2018年开始实施黄梅戏课程。该课程以“班班唱黄梅,处处黄梅香”为愿景,并获得了丰台区第四届课程评选优秀成果一等奖。戏剧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中有着独到的作用,附小的不少班级在五月份自发排演了课本剧,本次“六一”儿童节更是将英语戏剧搬上了舞台。

上午八点,好戏开场。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学生们惊喜地发现有很多熟悉的大朋友也来参加“六一”活动了。北京十二中联合总校校长李有毅在致辞中说:“快乐是向往崇高和伟大,快乐是发现、发展自己的兴趣和潜能,快乐发现美、创造美、表现美,快乐是成功合作,快乐是艰苦努力后的精彩绽放。”李校长鼓励学生们在参与中、在创造中、在合作中、在欣赏中体悟快乐,过一个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在上半场黄梅戏展演中,学生们一会儿被黄梅戏优美的身段所吸引,一会儿又被八路军战士赵勇刚的英勇折服,更是赞叹《女驸马》中冯素珍的勇敢和聪慧。当然,大家不仅是观众,也是演员,做起黄梅戏广播体操来一招一式、韵味十足。

二3中队精彩的集体舞展示后,演出进入下半场戏剧展演。在《鸡毛信》中,学生们的心情随着小海娃一起,或紧张,或高兴;在《嘟嘟气象小镇历险记》中,大家边欣赏、边学习到了很多气象知识;在英文戏剧《Legend of Lugou Bridge》中,曲折离奇却又扣人心弦的故事,让学生们对生活的这片土地——卢沟桥,有了更深刻的情感。最后,学生们在《勇气大爆发》的歌舞中开心地离场。

(文/通讯员 张宇飞;图/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