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雪球出品的重磅投资类专业对话视频《方略》第三期上线,由雪球创始人方三文对话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

该栏目是以雪球创始人方三文的视角去探寻业内知名投资人的世界,了解他们是如何赚到钱的,他们赚到钱的方法与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关系。

在本次对话中,李蓓谈及了对房地产行业的看法。房地产是过去利润比较集中的企业部门,而近几年行业的需求和产能出现了改变。李蓓认为,经过这两年房地产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加上企业负债表的创伤,活下来的房地产企业是没有能力扩张土地储备,目前的供应还是低位,因此只要稍一出现需求复苏,“房价可能会涨。但是你发现房价涨了之后,并没有带来房地产投资的景气和繁荣。”

另一方面,在李蓓看来,“对于还活着的企业而言,它的股票可能是有价值的,以前可能只有5%的市场份额,但是因为小伙伴们都死掉了,可能就有10%甚至15%的市场份额。”因此,“活着的企业市值回到当年的高点是有可能成立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投资会回到繁荣时期。

产能无法扩张,而需求还在,这可能会带来活下来房地产企业每股盈利的增长。这背后体现的是资产包价值的重估。“房地产企业我们不是用毛利率去估它,而是用资产包。我有1万亿的土地储备,但是有7000亿的负债,净资本本来是3000亿;但是现在贬值到只值8000亿了,还是负债7000亿,所以你股票市值可能就从3000亿跌到了1000亿,其实就是一个带杠杆的房价和地价;但如果房价涨10%,这个弹性也是非常巨大的。”

在李蓓看来,零星上涨的房价,已经说明她的上述逻辑。

作为一档面向对专业投资感兴趣人群的深度对话视频,《方略》以“见商业、见市场、见自己”为口号,致力于通过专业投资人之间对话与交锋,打破“一问一答”的沉闷感,探寻投资背后的本质,帮助观众更全面的了解对话嘉宾,认知投资的内核。每期视频将聚焦专业投资人的投资理念,对公司、行业和商业的理解;对市场波动的理解;以及如何认识自身等话题。《方略》第一、二期由方三文对谈泉果基金创始人王国斌、望正资产董事长王鹏辉,已陆续在全网上线,形成了广泛的行业及市场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