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4月份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已经高达10813只!在超万只基金如何挖呀挖,也很考验投资人的眼力和耐性。行业内常说“买基金,数星星”,主要指能够赢得权威基金评级机构最高认可的产品,大都穿越牛熊长跑实力突出,某种程度上为人们择基提供了参考。

从众机构截至今年一季末的最新基金评级报告看,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归凯管理的嘉实增长和嘉实泰和,就依托在长跑中的突出表现,同时荣获银河证券五年期五星评级。此外嘉实增长还获得天相投顾最高的十年期AAAAA评级。

业绩印证实力。根据2023年一季报统计,在近五年(20180402-20230331)上证指数仅微涨3.28%的背景下,嘉实增长近五年回报率99.49%,同期业绩基准为18.25%,跑赢基准回报81.24%;嘉实泰和过去五年收益率也达74.96%,同期业绩基准11.59%,跑赢业绩基准63.37%。

放远至成立来表现,这两只基金都是基龄超20年的长跑健将,历经多轮牛熊市洗礼,仍坚守初心。其中嘉实增长是市场上稀缺的“20倍基”,截至2023年3月31日,该基金自2003年成立来收益率2485.25%,同期业绩基准572.76%,超越同期业绩基准1912.49%;嘉实泰和自2014年4月4日封转开以来至2023年3月31日,累计收益329.98%,同期业绩基准为80.72%,跑赢业绩基准249.26%。嘉实泰和的前身“基金泰和”,在封闭运作的15年内,累计净值增长率达926.78%,超越同期上证综指涨幅856.70个百分点。

具体到后市投资机会上,归凯分析指出,从产业线索的角度看,以软件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行业机会较为明确,主要是困境反转叠加新一轮的产业趋势,这两大因素叠加产生的机会。“整个信息技术行业,过去两年其实经历了一个比较大的熊市。无论是机构持仓还是估值,都是处于一个历史的底部。但是从基本面角度,我们认为,今年随着线下应用场景的修复,基本面本身就有一个反转的趋势。其次,叠加几个重要的政策,比如像信创、数据要素,这些都会显著地增加对信息技术资本开支的需求。另外又叠加了ChatGPT,我们认为这的确是非常值得大家重视的机遇,有望同新能源在能源领域的革命所对等的、在信息技术领域划时代的一个技术。”除此之外,归凯认为,其他的机会可能相对分散,不会像过去前两年聚焦在个别的赛道。因为经济的复苏还是在路上,后边可能还是要看各个领域挖掘阿尔法的能力。特别是在弱复苏的背景下,后续这些行业龙头,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的相对收益还是会逐步地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