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酸奶、补充剂到果冻、软糖、茶饮,以调节肠道微生物著称的益生菌最近被“捧上了天”。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售卖的益生菌产品,存在夸大宣传、菌株信息标注混乱模糊等乱象,消费者压根看不懂。

市场火热益生菌受追捧

“这个品牌的益生菌特别火,一家老少都能吃!”走进大兴区西红门山姆会员店,促销员迎面走来,卖力地向记者推销某品牌益生菌产品:“小蓝瓶”调节肠胃;“小粉瓶”专为女性定制;“小黄瓶”解决孩子不爱吃饭。

记者看到,这些实际上是即食乳酸菌食品,每一颗都像冻干咖啡粉一样,有着单独的塑料胶囊壳包装,30颗总重量共60克,标价259元至269元不等。

“益生菌产品是当下最火的保健品种类之一。”某短视频电商营销业务负责人表示,就平台入驻的产品种类看,既有酸奶、软糖、饼干、果冻、口香糖等食品零食,也有冻干粉、口腔喷雾、泡腾片等保健品。

这些“益生菌”产品有多火?记者在小红书上以关键词“益生菌”搜索,笔记数超过163万篇。天猫此前披露的“双11”数据显示,益生菌与深海鱼油、辅酶Q10等并列,成为首日预售中最受欢迎的保健单品。

产品功效吹得天花乱坠

蜂拥而至的益生菌产品将功效吹得天花乱坠。昨天,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发现,有的益生菌巧克力声称吃了不易感冒、防止过敏;有的益生菌冻干粉声称能管理体重,增加坏胆固醇排出;有的产品直接宣称能治疗妇科炎症、结膜炎、荨麻疹,甚至治愈幽门螺杆菌感染。此外,不少推荐益生菌产品的笔记更是将其吹成包治百病的“神药”。

市民王女士就经一名博主推荐,给6个月大、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买了某品牌益生菌,宣称其产品能“根源缓解鼻敏”“调理易敏体质”,孩子连吃了三个月,却没见效果。“婴儿过敏性鼻炎吃益生菌没有作用。”儿研所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庞冲表示,过敏性鼻炎患儿是过敏体质,不可乱吃东西。

标注混乱真实活菌数成谜

都说益生菌,具体添加了什么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各个产品打出的概念五花八门,如“甄选母乳菌”“B420瘦子菌”“C3轻盈小腰菌”“LGG+GOS益生菌”“更适合国人的东方之菌”,看得人眼花缭乱。“专业菌种名字很长,有的商家就用字母缩写表示,但具体指代什么菌,很多时候只有企业自己清楚,连专家都看不懂,更别提消费者。”乳业专家王丁棉说。

目前市面上益生菌产品关于活菌数据也十分混乱:有的笼统标注为“120亿益生菌”,有的称一瓶“出厂时400亿科汉森菁英菌”,有的标注“鼠李糖乳酪杆菌添加量≥1×10^9CFU/包”等,但产品货架期内真实活菌数普遍成谜。

“益生菌产业发展速度激增,但产业规范化与标准化程度远不达标。”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环境微生物基因组主任朱宝利表示,保健品行业门槛低,不用在人体严格实验,只要在小鼠做安全实验或生化效果达到生化指标,就可以添加,部分厂家过度夸大益生菌的功能。

据了解,2022年,益生菌行业曾出台两条团体标准——《益生菌食品活菌率分级规范》和《食品用益生菌通则》。但由于这两条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对规范益生菌市场、提高产品准入门槛作用有限。

“目前益生菌行业亟待制定相应标准或法规来规范市场,如出台相关益生菌定义及益生菌评估验证标准,益生菌产品生产和流通环节的管理规范等标准。”光明乳业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袁璐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