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需要来杯热水吗?”在广安门外车站西街,一间红白色调的小屋格外醒目,广外街道京铁和园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爱心岗,在寒冷的雪夜里散发着温暖。

今冬首场降雪如期而至,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本周仍有降雪。环卫工人、外卖骑手等户外劳动者在严寒中坚守岗位,为千家万户奔忙。付出辛苦的同时,他们也从一个个暖心驿站中收获温情。本年度,全市推动新建公共区域职工之家6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心驿站1000个。冬日里,那些虚位以待的座椅,那些可以随时推开的门,从细节体现了城市的温暖与关爱。

温情

暖心加油站 守候劳动者

大大的爱心标志牌、专门开辟的“休息区”、齐备的应急药品……自五年前建立至今,东城区龙潭街道良苑餐厅暖心驿站不断完善更新,默默守候着户外工作者。

龙潭街道良苑餐厅暖心驿站

驿站内,各类爱心物资一应俱全。餐厅在靠里的位置专门留出一张桌子,作为“休息区”,还为户外劳动者准备了饮水机、微波炉等,方便他们饮水、热饭、充电。

良苑餐厅位于光明路与光明中街交叉路口,人流密集,到达便利,早已是附近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的“老熟人”。顺丰速运龙潭业务部站长周晓建告诉记者,他自己就来过好几次,也时常听员工说起,派件不多的时候会来这儿歇脚、用餐。“只是最近会比较忙,赶上双十二,这几天早上5点就得出来送件,快的话也得到晚上9点,慢点儿就得到10点了。要保证用户体验,我们就尽量多送一些,别给人家耽误了。”

正说着,60多岁的环卫工人刘大爷进来,到开水间接了杯热水。刘大爷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0年了,负责光明路、光明中街等路段的清扫,天天从良苑餐厅门口经过,和经理范彦超早已熟识。“老板很热情,每次都打招呼,让我进来喝口水,歇一会儿。”

周晓建和刘大爷聊天

平常,刘大爷工作时间为上午7点到11点,下午1点半到5点半,中午回附近宿舍休息。但遇到下雪,他3点就要起床、出门,提前将自己的路段积雪清理干净。到了下午,活儿相对轻松一些,积雪基本没有了,但要盯着融化出来的水坑及时处理,免得结冰。“不然孩子上学、老人走路,太滑了,不安全呀!”

服务

早餐能打折 建群汇资源

“我们餐厅位于路口,每天都有环卫工人、外卖骑手等户外劳动者经过,看到他们非常辛苦,希望能多提供一些便利。”范彦超称,在龙潭街道总工会支持下建立起暖心驿站后,餐厅还拓宽了一些“特色服务”。

例如,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群体可以享受早餐时段的“打折暖心餐”。记者看到,前台的记录本上已经有了厚厚一沓打折记录,每月都有几百人得到实惠。

门边架子上的“便民服务/公共卫生间分布图”,是龙潭街道首创自制的彩纸小册。上面显示了辖区内36家暖心驿站,以及19座公共卫生间的分布地址,方便查找。街道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能提供服务的驿站场所都会标记上去,还会根据更新内容及时调整。

这样的小彩页很受户外劳动者欢迎,周晓建称,此前没有卡片时,一些服务点位小哥并不知道,不敢贸然入内。“地图的显示一目了然,尤其对新员工很有帮助。”

“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休息有书读,交流有场所……”在广外街道马连道党群服务中心,“小哥加油站”也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敞开大门。

大厅东侧,“广外骑手暖心驿站”宽敞明亮。“最近天冷,特意准备了暖贴和手套,还有一些适合冲泡的茶饮。”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丁蒙告诉记者,在闲暇时间,骑手们还能过来看书,参加群团活动,接受党建指导。

“这里相当于旗舰店,为了方便骑手,我们又将暖心驿站推广到38个社区,整个街道的点位达到100个。”丁蒙说,党群服务中心给骑手们建立了微信群,“骑手们可以参加我们组织的活动,也可以通过微信群向我们反馈问题。每个季度,街道还会组织联席会,把各个部门相关资源汇集起来,给骑手们送温暖、送服务、送政策。”

延时

提前排好班 服务全天候

橙色标识牌、室内传出明亮灯光、窗户上贴着“24小时免费服务”“欢迎您进来歇歇脚、喝口水、充充电”两排文字……傍晚7点,酒仙桥路和将台西路交叉口附近的“将小爱”暖心驿站十分醒目,步入驿站,一股暖意扑面而来。

“您好!”驿站内的志愿者高爽热情打着招呼。从有暖心驿站的第一天起,她就来当志愿者了。“我们都是提前排好班,24小时有人提供服务。”

“将小爱”暖心驿站志愿者高爽在整理物品

高爽介绍,来驿站的主要是外卖员,这里有微波炉和饮水机,还24小时开着空调,他们常来喝口水、热个饭,没单的时候暖和会儿。“特别是到了下午,外卖员就会困了、累了,进来歇歇脚,有单的时候再出去跑,每天都得来十多个人。有些小哥说,在这儿休息十分钟,就能精神不少。”

在和户外工作者一天天的交流中,高爽越来越了解他们的需求,也能更好地提供服务。例如,外卖员一般下午两三点才吃得上午饭,提前买好的饭都凉了,他们就来驿站用微波炉加热再吃。另外,他们需要手机抢单、导航,对充电的需求也很大。此外,驿站还能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一些紧急帮助,药品、纸巾、修车工具一应俱全。

将台地区总工会主席张振安介绍,将台共有20家暖心驿站,分布在路边、社区。“暖心驿站有‘避风雨、救急难、喝热水、吃热饭、歇歇脚、充充电’这六项基本功能,户外工作者和过路群众有需要的时候,都可以提供温暖和方便。”

“将小爱”暖心驿站冬天的特色活动——暖冬三部曲也正在拉开帷幕,会在冬至、元旦、小年这三个节日,为户外工作者等群体提供冬日温暖服务。“比如,冬至时会通过‘将小爱’爱心企业联盟中的餐饮单位,让不能回家的劳动者吃上一碗热乎乎的饺子,感受家的温暖。”

延续

志愿爱心岗 青少年参与

“您好,需要来杯热水吗?”在广安门外车站西街,一间红白色调的小屋格外醒目,这里是广外街道京铁和园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爱心岗,73岁的退休党员何绍雄笑盈盈地迎接每一位来访者。

广外街道马连道党群服务中心“小哥加油站”

“爱心岗设在路边,就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抬脚就能进来。”何绍雄说,最近天冷,经常会有老人进来歇歇脚,喝杯热茶暖暖身子。

“前些年,我们这个爱心岗还只是一个简易的棚子和一张桌子,今年9月完成升级改造,设施更完善,服务也更全面。”何绍雄告诉记者,爱心岗不仅可以提供免费茶水,还有爱心雨伞、打气筒、便民针线包、急救药箱、免费纸笔等,为周边社区居民和过路行人提供暖心服务。

退休党员何绍雄在广外街道京铁和园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爱心岗值班

“参与值班的退休党员从刚开始的十多个人,增加到现在的六十多人,大家都希望能在这里发挥余热。”据京铁和园社区副书记贾梦楠介绍,爱心岗如今已经可以实现全年无休,“周一到周五有退休党员轮流值班,周末是在职党员和社区青少年参加。”

除了基础服务外,社区还与辖区单位建立联系,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开展便民义诊,免费为居民和志愿者们提供肩颈按摩。“志愿者还会为居民修理小家电和自行车,还有公益理发和政策咨询。”贾梦楠说,下一步,社区还打算在爱心岗安装AED,组织志愿者们参加急救培训。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魏婧 宗媛媛 相旭阳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