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口、进出口要加强看护力量,特别是在重点时段,必须严防瞬时人流聚集,需要支援力量第一时间上报!”2月9日除夕一大早,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石榴庄站派出所副所长刘默曈一边紧盯着过往人流一边嘱咐执勤民警。虽然派出所管辖11个地铁站点,但自春运启动以来,地铁丰台站成为刘默曈每天必到、必检查的位置,因为这里与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火车站接驳。

今年春运,丰台火车站日均到发旅客9.4万人次,其中约6成进出站乘客会乘坐地铁,确保乘客平安成为石榴庄站派出所一项新挑战。

周密规划站内安保措施

为全面做好今年春运安保工作,公交总队石榴庄站派出所在春运开始前1个月就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指导企业制定了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组织民警和地铁员工开展大客流应对处突演练,全面做好准备工作。

“春运期间,每天有110列左右的车次、10万左右人员进出。为随时掌握进出站情况,我们每天与运营企业两次会商,重点时段在站内增派一倍警力,要求民警定时定点巡控进出口、消防点位、电梯、闸机口等部位。”刘默曈介绍说。

派出所不只想着节前出京,连返京的客运细节也考虑到了。为了提早应对节后大人流返京,派出所配合车站方协调公交集团针对节后返京高峰增开两班临时公交车,疏解节后站外客流压力。

随身带纸笔 庙会记心中

为群众“多学一些、多做一步”

今年的春运安保对于年轻民警陆一麟来说是一次考试。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紧张而繁忙的春运安保,恨不能长出三头六臂。 “春运期间,以家庭为单位的乘客多、携带的行李多,重点车次人流较为集中,这些因素决定着我们不仅要针对性做好安保工作,做好服务更是春运安保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陆一麟介绍说,丰台站是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的换乘站,两条地铁线在此交叉,站内面积大、车次多。在不处理任何事情的情况下,全站巡检一遍需要半小时,但事实上,每一次都不会遇不到事。群众问路、行李遗失、小孩跑散,手机找不到,各种问题接踵而至,一天下来,口干舌燥、腿脚乏力是常态。

赵明是今天陆一麟巡逻的搭档。身处地铁丰台站,纸笔已成为赵明的随身必带装备。因为问路的太多了,多数又不是换乘一次就能到达,所以他经常会将路线写下来,交给群众。

“这几天,每天都有两万余进京客流,很多是来北京旅游的,群众咨询更是五花八门。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咨询,我们甚至连春节期间北京所有庙会活动、娱乐活动信息也都做了功课。游客大老远来,向我们咨询或求助是一种信任,我们愿意为这份信任多学一些、多做一步。”赵明说。

 
民警于磊、赵明在地铁丰台站内执勤,服务乘客。

备好急用药 下载翻译软件

希望八方游客能都得到满意服务

赵明的师傅于磊从警三十多年,长期服务乘客更是练就了“一眼准”的本领。茫茫人海中,他能看到哪位乘客可能身体异样、哪位需要帮助、哪位心事重重。

一次,他看到一位老人走路时不停拉拽着走在前面的妻子,感觉老人可能有点问题,便走上前询问。原来,老人刚跟妻子长途旅游回来,有点疲劳,出现低血糖症状,但着急赶路回家的妻子并未注意到丈夫的异样。被于磊叫住后,她才发现老伴脸色发白。在于磊的帮助下,老人到警务站吃了点东西,休息了一会儿才安全离开。

为了做好今年的春运,于磊也是做足了准备,提前备好一些急用药,还专门下载了外语翻译软件。“外国乘客常会因为语言不通而问不清路,所以我这次提前做好准备,希望八方游客在这儿都能得到最满意的服务。 ”于磊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莹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