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英国间谍如何煽动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大屠杀。”英国《卫报》17日一篇以此为题报道的称,的新证据揭露,英国政府曾参与策划了这场“20世纪战后最残忍大屠杀之一”,并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这份最新文件显示,英国官员在20世纪60年代秘密使用“黑色宣传”手段,鼓动一些印尼知名人士“切除共产主义癌症”。报道表示,当时的英国宣传人员秘密煽动印尼当地反共分子消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PKI)。

《卫报》称,随着这场大屠杀于1965年10月开始,英国官员们呼吁“消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以及所有共产主义组织”。报道称,当时这些大不列颠官员还警告声称,“只要(印尼)共产党领导人仍‘逍遥法外’并且他们的从属人员没有受到惩罚”,印度尼西亚将会一直处在危险之中。

(1965年10月,印共成员被押送至雅加达监狱)

报道还提到一名叫做塔里朗的印尼人,他在大屠杀时还是一名青少年,他的父母均是当地的人权活动家,被印尼军队囚禁。他表示这份文件揭露的内容“非常可怕”,并表示英国政府应该为此承担相应的责任。“我很生气,我的政府、英国政府,做了这样的事。这场暴力活动自开始后,英国人就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进行阻拦。”

《卫报》表示,在1965年至1966年间,总计至少约50万(有资料估计为300万)与印共相关联的人士遭到残忍血洗和屠杀。

此前还有消息称,上世纪60年代中叶,美国政府曾秘密鼓动和帮助印尼军方屠杀印尼共产党党员、华人和所谓的左派分子。

“今日俄罗斯”(RT)也对这份解密文件进行了报道,并引发网友激烈讨论。

有网友表示,英国人制造的惨案可能不止这一件:“不仅是针对共产党人,任何和英国规则对着干的人都面临着一样的命运:大屠杀、饥饿、掠夺等等。这些英国人的衣橱里藏着数百万人的尸体...

有网友直言,不止英国,西方干涉的影子总是弥漫在这些骚乱事件的背后:“在每个骚乱事件背后,总会有西方的干涉。”↓

也有网友似乎对此并不惊讶,问到:“为什么我们(对此)并不感到惊讶呢?”↓

(原标题:曝光!英国秘密煽动50年前印尼大屠杀,网友:这些英国人的衣橱里藏着数百万人的尸体)

来源:环球时报

流程编辑:TF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