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蓝河乳业集团与火山引擎正式达成合作,蓝河乳业集团董事长陈立韬与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作为双方企业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数据中台建设为基础,逐步实现消费者运营数字化、渠道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集团IT基础设施云化等战略目标,打造本土企业数字化升级标杆案例。双方多位高层及企业代表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

图片1.png

在消费品行业,不断涌现的同质化产品使得消费者的选择标准日益“挑剔”,而定位高端化、细分化的品牌则更容易突出重围、匹配目标用户群的升级需求,羊奶粉头部企业蓝河便是其中之一。蓝河是全球婴配绵羊奶新品类的开创者,也是掌握了国际化羊奶全产业链资源优势的头部企业。近日,蓝河凭借1502%的年均增速,被德勤评选为新西兰近5年增速第一企业。

随着科技和数据技术的发展,乳制品行业乃至整个消费品行业都愈发关注企业数字化转型,在蓝河身上也不例外。创新的品类优势和高端品质,结合年轻化的品牌推广和沟通,吸引着越来越多妈妈高端奶粉选蓝河。而在企业数字化发展层面,蓝河也正走在行业的前端。

蓝河乳业集团董事长陈立韬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过去蓝河通过科研创新不断实现新品类的强势突破,满足消费者对于营养健康的更高需求。下一步,蓝河将借助科技创新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引领新一代高端奶粉高质量发展。蓝河创新性孵化绵羊奶新品类,开发高质量的绵羊奶粉,拥有好的资源、产品和品牌。而火山引擎作为字节跳动旗下的企业级技术服务平台,拥有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服务能力。我们希望携手火山引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对于双方的合作充满期待:“昨天火山引擎云产品发布会刚落幕,蓝河乳业集团是我们全系云产品首次亮相后牵手的第一位合作伙伴,更加具有战略意义。我们希望找到更多像蓝河一样,在行业内最有潜力的公司,帮助他们解决最痛点的问题,打造数字化升级标杆。希望火山引擎这朵新云的加入,能够帮助蓝河实现产品端与需求端打通、品牌与运营打通、线下与线上打通、公域与私域打通,强化蓝河数字化升级的核心动力。我也相信在接下来蓝河乳业集团与火山引擎的合作中,我们会共创出更多的联合解决方案,实现共赢。”

本次火山引擎与蓝河乳业集团的合作,将从底层基础数据平台搭建延展到上层业务应用,为蓝河乳业集团数字化升级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更好地提升整体运营效率,缩短管理流程,为渠道带来价值,最终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

1. 驱动数字化消费者运营,焕新消费者品牌体验:用户是消费品牌的核心成就者,蓝河致力于向新一代父母传递新营养新理念,并持续用更好地服务满足用户更高的消费需求。火山引擎将通过“客户数据平台CDP”和“智能数据洞察ABI”,联动“增长营销GMP”等产品,助力蓝河乳业集团建立更完善的消费者服务体系,实现从基础建设到智能洞察再到精准营销的一站式、精细化的数据运营体系,通过精准定位数字化场景,洞察消费者深层次需求,以内容为基础,以兴趣标签为工具,用内容和标签找到更精准的目标人群,持续打响蓝河乳品市场知名度。

2. 线上线下双向赋能,实现O2O数字转型升级:现阶段,基于内容的兴趣消费正在引领新的消费需求转移,蓝河已率先从“场景消费+内容营销”角度,切入社交、娱乐、消费等多营销场景,以更自然的状态,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好感度,也让渠道伙伴能更深入沟通消费者,获得生意新增长。接下来蓝河也将借助火山引擎的技术优势、算法优势等,探索线上交易、线下履约服务模式,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线上线下数字化全域营销,协同合作伙伴完成现O2O数字转型升级。

3. 持续深化全链路数字化升级:数字化转型需要长期升级迭代、精细化运营,除消费者运营数字化、渠道数字化建设外,未来蓝河与火山引擎还将在供应链数字化、集团IT建设云化方向进行更多实体和科技的碰撞,开启高端乳品上云新征程。

蓝河乳业集团与火山引擎将持续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共同推动乳品产业发展而努力,在新一轮的数字化浪潮中,为奶粉行业乃至母婴行业,建立示范效应,打造数字化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