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还是第一次有艺术家为我们现场画像,很有意义。”昨天,奥运冠军王丽萍、高崚、张湘祥走进中国美术馆,参加了一场特别的“为奥运冠军画像”活动。

阎彤摄

为迎接北京冬奥会,中国美术馆特邀艺术家李洋、尚可、黄华三,为第27届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丽萍、第27届悉尼奥运会及第28届雅典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高崚、第29届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张湘祥画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史家小学金帆书画院的同学们也来到现场,在一旁近距离观摩了作画过程。

“放轻松点,不用那么严肃。”动笔之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华三和高崚聊起了天,很快消除了这位新晋“模特儿”的紧张感。寥寥几笔,黄华三迅速勾勒出了高崚的轮廓,让围观的同学们大呼“好快”。

作为李洋老师的“模特儿”,竞走冠军王丽萍一边微笑,一边还不时为观摩的同学们签名。“能有机会当这个模特儿,是对我最大的肯定。我也希望能身体力行地为冬奥会加油助威,和同学们多多交流,将体育精神传播出去。”

举重冠军张湘祥穿着印有祥云图案的运动服端坐于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尚可面前,这套衣服是他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领奖服。“为了今天这个庄严的时刻,我特意把它找了出来。”和其他两位画家不同,尚可从人物的眼睛起笔,他说:“眼睛画好了,肖像画就完成了一大半。”创作间隙,张湘祥走近画作仔细端详,连连感慨,“真像!”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现场创作,三幅惟妙惟肖的中国画呈现在冠军们面前,用艺术的语言描绘出不懈拼搏、突破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这些作品将在下月开幕的“迎冬奥·美在逐梦——中国美术馆藏体育题材美术作品展”中展出。

(原标题:中国美术馆为冠军画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李俐

流程编辑 U003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