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冬奥组委日前发布了北京冬奥会的终极版赛程,北京冬奥会将进行15个分项、109个小项的比赛,共产生109枚金牌。根据赛程,2月5日晚7时,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团体接力将展开1/4决赛争夺,随后进行半决赛和决赛。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向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发起冲击,由武大靖领衔的队伍夺金希望不小。

资料图 武大靖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团体接力是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在本赛季世界杯首站北京站的比赛中,这一项目的世界纪录在首都体育馆4天内被改写3次。最终,由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和张雨婷组成的中国队以2分37秒923夺冠。

“混合团体接力是平昌冬奥会之后才开始设立的项目,2018至2019赛季的世界杯上首次出现这个项目,此前的最好成绩是2019至2020赛季由俄罗斯选手在盐湖城创造的,但因为是一个新设项目,一直没有世界纪录。”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海燕说,“因此国际滑联在世界杯北京站开赛前就表示,该站赛事2000米混合团体接力的最好成绩就作为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结果在北京站的1/4决赛中,韩国队滑出2分38秒451,创造了这个项目的第一个世界纪录。但仅仅5分钟后,荷兰队便以2分38秒094刷新纪录。之后,中国队派出范可新、曲春雨、任子威和武大靖,以2分37秒747再度刷新世界纪录。此后,韩国队在半决赛中滑出2分35秒951,再度刷新纪录。决赛中,中国队派出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和张雨婷,4名选手配合默契、交接流畅,率先冲过终点。

在随后3站比赛中,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依然出色,分别收获1银1金1铜。纵观4站世界杯,中国队在接力项目上均有奖牌进账,这也证明了队伍在该项目上具有很强的实力,且在出赛选手的选择上有很大余地。

凭借4站世界杯上的好成绩,中国队以28000分的绝对优势牢牢占据混合团体接力项目世界第一的位置。荷兰队以21277分排名第二,排在第三的是匈牙利队,分数为19500分。从分数上看,中国队在冬奥会上绝对有夺金的实力。

当然,短道速滑这项运动向来充满不可预测性,比赛不到结束的那一刻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因此运动员的心态很重要。对此,混合团体接力队的主力队员任子威说:“就短道速滑这个项目来说,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有拿冠军的绝对实力。当然,我们的目标从来都只有一个,那就是夺冠。”

(原标题:谁将冲击北京冬奥会中国首金?短道速滑混合接力队肩负重任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李立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