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全国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要达到60%以上,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不低于80%。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国家中医药局日前共同发布通知,就全面加强老年健康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资料图 新华社发(陈正洋摄)

根据三部门部署,各地要做实老年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服务。到2025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65%以上。

各地要做好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失能、高龄、残疾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到2025年不低于80%;加强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到2025年,全国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60%以上;加强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和国家老年区域医疗中心设置与管理,鼓励建设省级老年区域医疗中心。

从文化、管理、服务、环境等方面,加快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到2025年,85%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要加强,增加居家医疗卫生服务供给,重点对居家行动不便的高龄或失能老年人,慢性病、疾病康复期或终末期、出院后仍需医疗服务的老年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医疗护理、康复治疗、药学服务、安宁疗护。扩大医疗机构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的范围,鼓励医联体提供居家医疗服务,按规定报销相关医疗费用,按成本收取上门服务费。

(原标题:三部门部署加强老年健康服务工作 鼓励医联体提供居家医疗服务)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孙乐琪

流程编辑:TF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