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机场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航空机场。机场距离南四环3公里,距天安门广场13公里。2019年9月25日,大兴国际机场开始营运,历经109年的南苑机场停止客运服务。机场停运前曾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管理,亦是中国联合航空的基地机场。

1904年,南苑的毅军操场开始用于起降飞机。1907年7月,清政府在毅军操场修建了供飞机起降的简易跑道。清宣统二年(1910年),清政府筹办航空事业,将北京南郊丰台区南苑镇的皇家狩猎场改建为南苑机场,并开办飞机修造厂试制飞机,利用毅军操场简易跑道,供从法国购进的一架苏姆式飞机起降。自此,南苑机场成为中国第一个航空机场。

1913年,法国飞行教练(前排右边三位着浅色外套者)和机械师(前排左边两位穿蓝色外套者)与一架高德隆G3型飞机在南苑机场合影

“毅军”是晚清将领宋庆手下军队的称谓。宋庆(1820-1902年),字祝三,山东蓬莱人,出身于军伍。因其镇压捻军有功,得赐“毅勇巴图鲁”称号,因其勇号,称为毅军。

辛亥革命后的1913年8月,北洋政府在南苑创建了中国第一所正规的航空学校——南苑航空学校,并花费30万银元买进10架法国“高德隆”双翼教练机。

1913年9月,南苑航空学校正式开学,秦国镛任首任校长,佟济煦任副校长,王鄂任教育长,厉汝燕任飞行主任教官。课程有学科与术科两大类。学员大都是陆军学堂毕业生,第一期学制为一年,后改为两年,设有初级班与高级班。

一架高德隆G3双翼飞机从故宫方向飞往南苑机场(摄于1920年)

第二次直奉战争后,航空学校停办,但它前后四期培养的100多名飞行员,在中国航空史上起了重要作用。

南苑机场不仅是中国第一个军用机场,也是中国第一个民用航空机场。1919年1月,交通部成立“筹办航空事宜处”。此后北洋政府先后从英国、法国、美国购买了爱佛罗、高德隆、道济等型号飞机一百多架,开展民航事业。

1920年4月24日,第一条民用航线南苑至天津段试航。当时的北洋政府使用英国亨式机“京汉”号,由英籍飞行员麦肯锡上尉驾驶从北平起飞,成功开辟了中国第一条民用航线——京沪航线京津段。

1920年5月7日该航线正式运行,搭乘英国驻华公使、交通部代表等乘客15人以及部分邮件报刊,由南苑起飞,历时1小时安抵天津赛马场。这次由北京到天津的往返飞行,尽管只是邮局委托飞机试带邮件,但却开创了中国民航和航空邮件的首航,中国商业航空由此开端。

京津试航后,北洋航空机关还使用维梅式运输机开办过北京至济南的航线、北京至北戴河的夏季临时航线,以及长城游览飞行。

1921年7月1日,北洋政府开设北京至济南航线,中国航空邮政正式创办。当时所用班机只有两架,“舒雁”和“大鹏”。但开航以后就因时局多变,班机不能按时往来,遂于同月10日停航。

中英公司于1921年8月11日在北京南苑至北戴河之间开辟了一条航线,每周五下午3时由南苑起飞,在北戴河赤土山机场降落,周六、周日在北戴河飞行游览海滨和长城,周一返回北京。此线运行3年,至1924年停办。

1921年4月,南苑航校创办空中游览飞行,售票载客,每星期二、四、六下午2时飞航3次,分甲、乙两种客票,甲种票游览全程30分钟,每位30元;乙种票游览飞行场10分钟,每位10元,很受欢迎。

因人力物力的限制与时局的混乱,这些花费不菲的航线多半是虎头蛇尾,无力维持。但正是在这个时期,中国的近代航空事业,在机场建设、航站配置、人才培养、油料补给等方面开始了建设进程。

1937年“七·七事变”后,南苑机场成为日军的攻击目标。7月28日,大批日军进攻南苑,为了保卫南苑机场,29军副军长赵登禹、师长佟麟阁壮烈殉国,5000多名守军阵亡,南苑机场被日军占领。之后日军扩建了机场,把南苑机场变为侵略中国的重要军事基地。

1939年夏,中国抗日志士放火烧了南苑机场,多架日机葬于火海之中,日军损失惨重。为了预防飞机再次被毁,日军在南苑机场周围修建了许多飞机窝,约1公里左右建一个,全部为圆顶式的钢筋水泥建筑,飞机窝顶上建有一个木结构的岗楼,有士兵站岗放哨。在飞机窝附近建有半地下的水泥小碉堡,约有一间房子大,存放汽油等,平时把飞机开进窝内藏起来。据《北京抗战遗存》记载,南苑机场附近建有20多个飞机窝,1949年以后陆续拆除了一些,现还有十几个留存了下来。

1945年日本投降后,南苑机场成为国民党政府和空军的重要机场之一,蒋介石、傅作义的专机在此起降,该机场同时由中国航空和中央航空两个航空公司使用。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受阅飞行员及战机在南苑机场待命起飞

1949年1月北平解放,同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个飞行中队在南苑机场成立,并执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受阅飞行任务。以后历年的国庆阅兵,南苑机场都担负着保障空、地受阅部队的训练任务。截至1957年,南苑机场已可起降图-104喷气式客机。

南苑机场人民空军航空兵部队参加新中国国庆阅兵

1953年2月19日,人民空军在北京南苑机场成立了空军中级指挥员训练班,调空军第四航空学校校长吕黎平任班主任。1958年,空军中级指挥员训练班改编为空军高级航空学校。1963年3月,更名为空军第一高级专科学校。1968年10月改编为空军第十三航空学校,后迁至山东济南。1969年11月,空军第三十四师接收原空军第一高级专科学校所属的南苑机场,并组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南苑场站,原驻沙河机场的空军第一〇二团迁驻南苑机场。

1971年7月9日,基辛格秘密到达北京,叶剑英、黄华等到南苑机场迎接

由于南苑机场跑道长,安全环境好,所以成为迎送外宾的重要机场。1957年4月,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访华期间,南苑成为苏联图-104喷气式客机首次降落中国的机场。1971年7月,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作为尼克松总统的特使秘密访华,促成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关系正常化,他的专机就是从巴基斯坦起飞,在飞越喜马拉雅山脉后抵达南苑机场的。

1986年,中国联航成立,并一直以南苑机场作为基地机场。后曾有停飞时段。2008年,北京南苑机场经历了一个非同寻常的增长时期。总服务旅客数增长了80.1%,达到1357038人次;货物装卸量达到13243吨,相比上一年增长65.6%。交通量也有显著增长,达到72.2%,为12245架次。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规划,2019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启用以后,南苑机场将停用拆除作都市开发用途,保留部分设施改建成航空博物馆。

2019年9月25日晚,随着最后一班中联航航班KN5830抵达机场,南苑机场正式宣布停止客运服务,最后一架飞机亦于同日23时21分调往大兴机场,23时23分,南苑机场关闭跑道灯,具有109年历史的南苑机场正式关闭。

南苑机场大门

南苑是中国航空事业的肇始之地,在我国航空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其航空事业发展史伴随着中国近代化、现代化的发展史,见证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屈辱、抗争与复兴,体现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赵其辉 系《北京志·电信志》副主编;北京市丰台区作家协会会员

流程编辑:U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