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文学出版社近日推出关河五十州最新晚清系列力作《乱世湘军》,小说沿袭了作者既往历史写作材料扎实、态度严谨和观点新颖的特点,从湘军的创立之初到湘军最后的没落,全画幅、多角度地为读者展现了晚清历史上这支著名队伍的发展始末。

说起湘军,人们自然就会想到曾国藩。其实,湘军的最早雏形是楚勇,而带领楚勇作战的是湖南新宁人江忠源。江忠源出身举人,文武双全,有勇有谋,曾重创冯云山。曾国藩在楚勇的基础上创建湘军,很多地方也都是以楚勇为模版。所以,湘军在一开始就打上了“读书人”的烙印。《乱世湘军》讲述湘军的始末,其实也就是湘军与太平军作战的全程实录。曾国藩在湖南老家募勇练兵,还没充分做好军备准备,就因为战事紧急,匆匆把湘军送上前线。湘军整个的成长就是在战场上通过一场一场的战役逐步完成的,每一步都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书中着重描绘了几场关键战役,如蓑衣渡之战、田家镇战役、九江湖口战役、三河集战役、安庆战役以及天京攻坚战。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路艳霞

流程编辑:U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