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里藏着一头“大象”,望京有只“蘑菇”,朝阳公园里冒出个“小怪兽”……这两年,喜爱跑步的人越来越多,跑圈文化也越来越丰富。一部分跑步爱好者不追求跑步的速度和里程,而是热衷于将跑步路线精心设计成GPS轨迹画,靠着双腿在地图上跑出画作,在运动中融入对生活的热情。

天坛“大象”引上万跑友打卡

周末早晨7时30分,在天坛公园东门的小广场上,天坛乐跑团团长天海原正带领跑团成员做热身运动。深蹲、原地跑、侧滑步、交叉步……10分钟的热身后,大家都微微出汗,当天的运动项目——“大象跑”正式开始了。

跑团成员排成一列,打开手机上的运动软件,从宰牲亭附近出发,向西前进。作为跑团的经典作品,天坛大象跑路线已经被大家烂熟于胸。慢跑在公园的苍松翠柏间,呼吸着带有泥土和青草芳香的新鲜空气,跑团成员沿着北天门、西天门,跑出了大象的“后背”;随后往东跑去,在百花园、月季园和祈年门间迂回跑出了四个长方形路线,大象的四只象蹄便出现在GPS轨迹中。

“还有最后一公里,咱们为大象跑出一个长鼻子啊。”40分钟的慢跑过后,汗水湿透了大家的衣衫。这时,再次打开手机内的运动软件,屏幕上就出现了一头长鼻垂地、短尾微翘、四只矮脚撑起圆胖身躯的大象……当看到自己的跑步轨迹交汇出憨态可掬的大象图案,跑团成员们开心地相互击掌庆祝,迫不及待地在微信群、朋友圈中打卡晒照。“用时39分41秒,长度正好是5.2公里,这次我们跑出的是一头完美的大象!”跑团成员孟群开心地说。

据天海原介绍,“天坛大象跑”路线是在2016年被乐跑团成员发现的。之所以是一头大象,与天坛公园的地形特点密不可分——从东天门至北天门、西天门的路天然形成了半弧形,沿着公园的大路,不需要规划路线便可跑出大象的背部。大象跑一经问世,便因可爱的形象和美好寓意被广大跑友所喜爱。这些年经过不断升级创新,已有了三四个版本,有带“吉”字寓意“吉象”的,还有带年份数字的。在运动软件Keep中,天坛大象跑累计打卡人数已达10421次,打卡次数最多的一位跑友竟然跑了277次。

“天坛大象跑带动了很多人快乐健身,传播了‘乐跑’的理念,另一方面也通过跑步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上了天坛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传播窗口。”天海原说。

热衷跑画的人越来越多

跑步,这项曾让很多人感觉枯燥的运动方式,如今却在越来越多元的跑步文化中成为跑友热衷分享的内容。在Keep推荐的北京十大必跑路线中,天坛公园“大象”路线、朝阳公园“小怪兽”路线及望京三区的“蘑菇跑”均榜上有名。

“利用轨迹来跑图形,开始于约十年前。最早的机构是耐克,公司为了推广跑步运动而推出了Nike+的跑步软件。工程师在后台可以看到哪些城市跑者多,哪个时段跑者多,会集中在哪儿跑,顺便就看到一些跑步的轨迹很好看。有跑者受到启发,原来GPS轨迹有文章可做,然后有人有意识地去跑特定轨迹,从简单地四处打卡,到利用GPS轨迹画一个图形、祝福语等。后来随着带GPS的跑步手表普及,以及马拉松运动在国内的蓬勃发展,跑者有意识地利用跑步手表和跑步软件来做图作画。发展到现在,各个城市都有相对聚焦的领军人物。他们根据不同主题、天气、纪念日等有意识创作跑步轨迹图。”马拉松领域自媒体人“丁丁runner”介绍。

其实在世界各地,类似的GPS跑画作品有很多。在英国,曾有跑者为病重的乔布斯祈福,跑出一颗大苹果;2017年,有美国跑者不舍奥巴马卸任,在华盛顿跑出了一幅奥巴马头像。在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热衷跑画的人越来越多,GPS轨迹图案因地区特点而异,因为城市街道都呈网格布局,北京的跑画作品往往比上海更块状化、更对称。在运动软件悦跑圈中,仅北京市内便有上千条由网友上传的路线图。

几周前,在奥森北园,40余名来自人大附中实验小学的孩子,带着“少年中国梦”也参加了一场跑画运动。“今天的跑画图案是中国地图,我们通过与公园地图结合,将祖国的边境线设计成轨迹路线,让孩子们边运动边学习地理知识。”北京跑画俱乐部的创始人崔献伟向孩子和家长介绍着GPS跑步软件的使用方法。

通过规划,地图上每一座岛屿包括南海九段线都计算在其中,孩子们跑得小脸红扑扑的,崔献伟化身“导游”,每到一处坐标点都会停下来讲解地理知识。“中国的最北端是哪里?”“漠河!”“最东端呢?”“抚远!”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俱乐部成员与孩子们边问边答,在欢声笑语中走完了微缩版的祖国边境线。“祖国的边境线,孩子自己跑一遍就记住了,比课堂上教的还管用。”家长马女士说。

轨迹背后是反复设计调试

在公园、街道跑出图案其实并不容易,需要预先设想路径,对地形有了足够的熟悉,才不会让画作歪掉。“我是从事产品研发的工程师,每一幅GPS跑画都是我结合实际地形设计出来的,每一条路线都需要再三推敲。跑画可以培养自己的运筹能力、方向感、空间感,提高身体速度、耐力。”崔献伟说。一次成功的跑画背后,是创作者几天甚至几个月的构思、选址和道路实际测试,崔献伟往往要伏案几个小时,在地图上布线设计,避开不可通行的道路,这项工作十分考验创作者的空间想象力、设计美感还有体力。

在2018年12月,崔献伟萌生出将跑步和绘画结合的想法,他的跑画俱乐部也因此诞生。3年间,崔献伟的跑画团跑出了西游记系列、十二生肖系列等近300幅作品,也不断吸引了各行各业的跑步爱好者加入。自从开始跑画,地图就成为崔献伟的画布,他喜欢看新的街道地图,评估它们的艺术潜力,有时面对公园地图会灵感突发想象新的路线。

“我在2019年加入了俱乐部,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跑画是我的生肖老鼠,跑画这个运动让我收获了很多快乐。”俱乐部成员王红艳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崔献伟带领大家用GPS轨迹跑出了“冰墩墩”、“雪容融”、冬奥会会标等冬奥会主题的“跑画”,他还别出心裁地设计出滑雪造型的冰墩墩,配上谷爱凌、苏翊鸣等冬奥健儿的名字,通过跑画向冬奥会献礼。

“跑时有点累,但当看到手机上的轨迹画成型时,那种成就感、满足感是无以言表的。枯燥的跑步运动变成了有趣味的创作,在自己获得健康的同时,也能记录生活的脚印。”目前,崔献伟还在设计新的图案,希望在运动中融入自己对生活的情怀,向更多人传递健康和快乐。

为运动赋予生活的态度

丰富多彩的跑画让跑步不再仅仅是一种健身运动,而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跑步当中,给这项运动又增添了一抹生活的乐趣。

初学者参与跑画要注意什么?崔献伟回答说首先是安全。“尤其是在新的地方创作跑画,首先要充分了解地形,确认周边环境是否安全。”崔献伟提醒,很多情况下,跑画需要到车水马龙的街上作画,而且还要不时观看手机屏幕,安全性是跑者一定要注意的事情。

“跑画成为健身新潮流,我一点也不意外,跑画的魅力就在于,当你完成运动后,不仅仅留下配速、公里数和汗水,还能在手机软件上收获一幅美丽的画卷。”崔献伟说。

在运动软件帮助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成为创作者,在跑步的过程中用GPS轨迹绘制自己想要的图案,庆祝生日、纪念日。这些年,崔献伟甚至通过跑画成就了三对姻缘。

“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北京科技大学毕业的山东小伙子,喜欢上了一位来自河北保定的女孩,小伙儿苦于没有搭讪的机会,来找我倾诉,于是我带着他们设计了一幅女孩子的头像画。”崔献伟回忆道。在富有趣味性的跑画运动中,男孩和女孩的感情迅速升温,两人于去年5月20日正式步入婚姻的殿堂,而崔献伟也成了这段美好姻缘的见证者。“每次跑完之后看到大家的笑脸,我就知道,我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张雪 文并摄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