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传一百万粉丝博主在网上公开倒卖山西国家重点保护单位文物。疑似被倒卖的文物为一尊琉璃脊饰,存放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武乡县北良福源院。

事件发酵后,涉事博主本人回应,是有人冒用了自己的网名在闲鱼app发布商品进行售卖,并表示希望警方介入。4月28日,武乡县有关部门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工作人员已经追回该文物,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处理。据武乡县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4月27日晚就已接到相关报案,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据官方资料,武乡北良侯福源院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西北30公里的故城镇北良村,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此次被倒卖的琉璃脊饰位于西配殿的屋脊上,背面刻有元代年号。

“大元泰定元年琉璃一套,鸱吻嘴有修。”在闲鱼APP页面上,一则商品描述如此写道。该古玩的背面字迹斑驳,依稀可辨认出“大元泰定元年”字样。

4月28日,有网友在微博举报,称该商品实为国家文物,原存放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武乡北良侯福源院,是西配殿屋脊上的一尊琉璃脊饰。其称,自己在2011年曾拍摄过该文物的图片,与售卖的商品对比后,发现二者极其相似,脊饰上还有元泰定元年(1324年)题记,保有元代年号的琉璃脊饰十分罕见,没想到却在网上公开出售。

网传信息显示,该出售人使用的网名与某位百万粉丝文玩博主相似。这位博主本人于4月28日在个人社交平台回应,称售卖商品的人是在冒用自己的网名,自己也因此被多人攻击谩骂。该博主还表示,冒用者现在已经将闲鱼昵称更换为“欧洲回流”。

图片来源:闲鱼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赵语涵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