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封控了,菜没提前买,怎么办?”

为了满足封管控小区居民的购物需求,北京多家企业冲在了抗疫保供一线。有的给小区准备了统一的物资包,方便后端配送。有的则向社区提供了线上下单渠道,给予居民更多选择。在企业与属地街道社区的共同努力之下,居民的日常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保供案例

前期有准备,物资半天就到位

“李店长,草桥欣园二区现在封控了,能请你们店协调一下物资保供吗?”5月9日凌晨,物美草桥双创店店长李强接到了草桥村村委会打来的一通电话。在此之前,李强就已经按照公司指示,积极与门店所属街道和周边社区保持着沟通,一旦有小区出现封控管控的情况,随时能开展物资保供。这次一收到消息,李强连夜行动了起来。

草桥欣园二区总共有660户居民,封控期间,居民必须足不出户。保供的物资也只能送到小区门口,再由志愿者送达每家每户。考虑到居民如果各自从线上下单订购,从小区门口到居民家门这一段的配送压力很大,门店和村委会沟通过后,决定采用物资包的形式进行保供。

早上7点多,李强跟随物美丰台区总负责人刘冲一起来到了小区门口。一方面查看小区环境,确认车辆到达后如何卸货,另一方面与村委会联络人作进一步的对接,确定当天要配送什么物资。

“最后决定配送的有圆白菜、茄子、西红柿、西蓝花、黄瓜、大蒜,每个物资包里都有这几种菜,每包总共加起来10斤左右。”由于菜品总量太多,门店无法自行备货,李强把收集好的物资筹备信息同步给了刘冲,后者再进一步联络物美的菜品加工厂进行准备。

“这轮疫情出现以来,我们加工厂的产量增加到了以前的三倍,因此有余量可以应对这种突发情况。”刘冲介绍,采购来的菜,需要进行去泥、清洗、包装等步骤,才能达到供应标准。加工厂师傅们紧锣密鼓的工作,在三个小时的时间内就已经把菜品备齐。5月9日下午一点半,装载着660份物资包的配送车辆就开到了草桥欣园二区小区门口,此时距离李强接到保供需求的时间点,刚刚过去了半天。

物资的保供是一场“持久战”,为了保证居民家里不断货,物美每两天就要为草桥欣园二区配送一次物资。“每次配送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蔬菜的种类换着来,肉和鱼也会送。”李强表示,肉品和鱼类也会事先经过加工厂处理,比如鱼都是当天宰杀、净膛、清洗、包装,居民拿到手上后,打开包装就可以下锅。为了保证物资配送时的新鲜度,配送车辆都会进行打冷处理,货厢内保持11度的温度,确保蔬菜送到小区时,菜叶都还是“硬挺”的。

每次配送,李强都会跟车前往。从5月9日到今天,他和同事们已经给小区配送了5次物资。后几次配送时,情况明显比第一天要从容一些。配送车一般在早上8点多就会到达小区门口,在门外的中转区卸货之后,小区内的志愿者再把物资运进小区并配送到家门,居民在中午饭点之前就能把物资领到。

保供案例

5点就到岗,最多一天跑5趟

因为辖区内出现了新冠阳性病例,自5月12日起,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的17个社区展开了临时管控。为了保障管控区内居民的日常生活,街道协调了多家单位开展物资保供,超市发就是其中之一。

周二晚上六点,超市发万泉庄店店长吕含英刚刚完成对管控社区的物资配送,这已经是她今天第二次跟车出动。“这两天每天下单量在200单左右,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

吕含英是在5月11日深夜接到的任务,根据公司的安排,她所在的万泉庄店要对明光村和天兆家园两个社区开展物资保供。12日一早,吕含英就与两家社区取得了联系,把如何用手机下单的办法告知了对方。考虑到可能有老人使用手机不便,吕含英还特别留下了自己的电话。

没想到,刚留下电话不久,吕含英还没等到老人打来电话,自己的微信就先被社区居民“加爆了”。有居民担忧管控期间会不会出现供应紧缺,吕含英耐心地给予解释安抚,并保证门店一定能够满足居民的需求,请大家不要紧张。

即便如此,刚管控的那几天,门店收到的点单需求还是非常多,系统打出的小票往往能摆满一个柜台。因为居民每一单购买的货品数量也非常多,种类也很杂,店员分拣一单就要花费大约20分钟。为了保证物资能及时配送到居民手中,吕含英和员工们每天早上5点就会到岗,根据订单开始分拣工作。

“最多的一天,我们给两个管控社区总共配送了将近400单。”原先,吕含英和社区约定的是每天分两个固定时段配送,但因为点单量太多,门店的金杯车装载量有限,后来就演变成只要攒够一车的量就会提前发车,最多时配送车一天要往社区跑5趟。

为了保证物资能顺利抵达小区,街道给门店的配送车特批了通行证。至于人员靠近管控区会出现的弹窗问题,吕含英也提前把自己和其他5名配送人员的信息进行了上报,这样人员就进入了“白名单”,不会受到弹窗影响。

“虽然不会弹窗,毕竟靠近管控区是有风险的,作为店长我肯定要带头去现场。”为了保证自身安全,吕含英和同事每次配送时都要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配送完成后,还要对车辆进行全面的消杀。

货车到达管控社区门口后,居民可以自行前来领取物资。每次出发之前,吕含英都会在社区群里知会一声,让居民做好下楼领物资的准备。

考虑到有些居民没能及时看到消息,配送人员还要挨个给下单的顾客打电话。一趟车大约能装80个订单,吕含英和同事就要打80个电话,着实挺费精力。好在,一个超市发其他门店的同事正好住在其中一个管控社区里,同事主动担任起了志愿者,协助通知同社区的其他居民前来拿物资,分担了吕含英不少压力。

店长都是“老兵”,克服困难积极响应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吕含英近期第一次参与面向管控社区的物资保供了。5月10日,她刚刚结束甘家口街道的保供任务,没过两天,又马不停蹄投入到了北太平庄街道的保供当中。

“我们对街道和社区的保供,都是多个门店共同参与,一家门店对应1到2个社区,这种定向配送的模式能大大提高配送效率。”北京超市发连锁常务副总经理赵萌表示,这次对北太平庄街道的保供,超市发总共协调了12家门店,分别对应17个管控社区。这12家门店,很多都不是位于北太平庄街道,最远的一家甚至位于昌平天通苑。“一方面是路途较远,一方面是门店自己也有员工遇到弹窗问题无法上岗。但考虑到保供任务事关重大,门店还是克服困难投入到了队伍当中。”

“截至17日,这些超市发的保供门店总共接到了管控区居民发来的超过4000个订单,订单总额达到了45万元。”赵萌表示,向管控区售卖的货品,价格与线下门店保持一致,绝不会临时加价,“从居民的反馈来看,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还是很认可的,付出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与吕含英一样,李强参与封控小区的保供工作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1月,丰台万柳园社区出现新冠病毒阳性病例时,社区的物资保供就是由物美草桥双创店负责。“当时是居民在线上下单我们配送,每天的单量非常多,门店的工作压力挺大的。”

相比于上次保供,这一次因为采用的是统一物资包的形式,门店并不需要自行备货分拣,工作量会稍小一些。但因为封控小区的情况随时在变化,李强还是要时刻绷紧神经,保持与属地的沟通。“这几天已经数不清打过多少次电话了。”

刘冲表示,除了封控小区的保供,物美门店每天还会接到大量其他小区居民所下的订单。这轮疫情出现以来,草桥双创店已经有多个员工因为出现弹窗而被封闭在小区无法到岗。

“考虑到这种情况,我们临时从其他兄弟店铺紧急调派人手前来支援。疫情当下,所有门店都要保障附近居民的采购需求,人手也都很紧张。但我们作为保供企业,即使疫情再困难,我们也会尽全力满足所有顾客和百姓的需求,我们也一定能做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莫凡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