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摄影师吴印咸用手中的相机,拍摄下唯一一张与会人员的大合影,留下了关于这次会议的珍贵视觉记忆。因为没有大广角镜头,他用底片拼接的方法完成了照片摄制。昨天,中国美术馆“以人民为中心——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美术作品线上展”开展,这张中国美术馆馆藏的珍贵摄影作品便在展出之列。

吴印咸 《延安文艺座谈会代表合影》 摄影 1942年 

此次展览由三个篇章组成,其中第一篇章“回延安”,梳理和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中国美术馆与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的一系列展览等活动;第二篇章“铸精神”,展示的是以版画为代表的延安时期的美术创作成就;第三篇章“放光芒”,呈现的是当代美术家表现延安、讴歌延安精神的优秀美术创作。

在线上展览中,展出了沃渣、江丰、胡一川、王式廓、力群、刘岘、彦涵、古元等老一辈美术家、革命家在延安时期创作的经典版画作品,他们以生动的美术创作记录了当时的历史事件。展览也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赵望云、王临乙、罗工柳、石鲁、司徒杰、潘鹤、钟涵、蔡亮、刘文西、靳尚谊等艺术家描绘的延安题材、致敬延安精神的精品力作。

在参展艺术家中,尤为令人关注的莫过于刘岘——一位来自延安鲁艺的木刻版画家。刘岘于1939年调任延安鲁艺任教,边教学边创作,毛泽东观其木刻后挥笔题词“我不懂木刻的道理,但我喜欢看木刻,刘岘同志来边区时间不久,已有了许多作品,希望继续努力,为创造中华民族的新艺术而奋斗。”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他被邀请参加。此次展览展现了刘岘创作于延安时期的《延安新市场》等7件版画作品。

古元 《延安风景》 版画  1943年

除了馆藏作品,展览还以文献形式回顾了中国美术馆与延安共同推进的美育合作。“几年来,中国美术馆与延安的合作不断持续、不断深入,我们几乎平均每年举办两场主题展览或研讨、讲座,用文艺为民的行动,践行延安的初心。”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除了举办展览,中国美术馆还陆续向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捐赠了近百幅馆藏版画复制作品。特别是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美术馆延安鲁艺展厅也在延安文艺纪念馆正式揭牌,开启了以美术经典持续服务观众、弘扬新时代鲁艺精神的新空间。

“1963年5月23日,适逢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21周年,中国美术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毛泽东同志题写的‘中国美术馆’的金色匾额,至今熠熠生辉。在中国美术馆的第一批藏品中,就有大量来自延安鲁艺的木刻版画家们捐赠的延安时期版画作品。”吴为山说道,举办此次展览,也是中国美术馆建馆59周年不忘初心的历史见证。

(原标题: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 中国美术馆线上办展回溯延安初心)

来源:北京日报 | 记者 王广燕

流程编辑:u02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