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携程发布的《2021-2022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显示,中国商旅市场“韧性”复苏,商旅或将引领未来旅行市场复苏。

由于全球形势的不确定性及跨境活动尚未完全放开,近两年商务出差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风雨渐散曙光现,据GBTA(全球商旅协会)数据显示,全球商务旅行支出在2020年大幅下降之后,在2021年反弹至0.75万亿美元,预计2024年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全球各区域和国家的商旅恢复情况各有不同,主要取决于各国出入境开放政策及对国际商旅的依赖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务旅行市场,2021年随着国民经济行稳致远,国内商旅市场的恢复在内循环的促进下稳步推进。GBTA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商旅支出领跑全球,在2020年商旅支出下降38%的情况下,依托内循环的发展格局,2021年中国国内商旅支出增长率高达31.7%,是全球增长率的2倍以上。据GBTA预测,中国的商务旅行市场有望在2024年恢复并反超疫情前水平,商务旅行支出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

2021年携程财报数据也反映出中国商旅市场的强劲复苏势能: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携程商旅平台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3位数。携程商旅对于供应链投入较2019年提升86%,产品技术投入提升86%,服务效率提升110%。

基于中国商旅反弹复苏的强大势能,以及商务旅行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先行军”作用,携程商旅专家预计商旅产业将有望引领近期旅行市场率先复苏。

白皮书称,对于商旅人士而言,谈及对于未来差旅的期许,超过一半的商旅人士希望疫情好转、差旅更加顺畅,其次也希望公司的差标有所提升及业务能够正常推进。商旅人士也表示,希望公司能够同更专业的差旅服务商合作,简化审批、报销、垫资等低效环节,提升出行效率。此外,商务休闲“混合商旅”、低碳环保“可持续商旅”也将是新商旅时代的发展趋势。

从行业来看,2021年建筑业、公用事业、金融业、房地产行业出差频率相对更高。2021年从出差目的地来看,上海排名升至首位,湖北重回前十。78.2%的商务人士表示企业近年来出差目的地有下沉趋势,如零售、电商、基础建设、智慧城市等领域,公司出于业务或经营策略调整等原因,将目标转向拓展三四线城市。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潘福达

流程编辑:u02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