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的上午,位于北京昌平的一座农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中有建筑师中的美食家,有隐居京郊的生活家,也有洞察世相的资深媒体人,更有献身脚下一方热土的农业从业者。在盛夏的一天,他们齐聚在北京银黄绿色农业生态园,跟着笔触和镜头,看耘远农场,见生生不息,共赏一场关于收获喜悦的摄影展,共话农业的可持续和生命的生生不息。

看见“生生不息”拜耳耘远农场一周年对话活动

活动现场,以“看见生生不息”为主题的摄影作品让嘉宾沉浸在饱满的丰收喜悦中,也惊讶于农场中多种作物、动物乃至昆虫之间达到和谐共生。在这里,熊蜂在大棚勤劳地为西红柿授粉,各种有益的昆虫在“昆虫旅馆”和生态岛惬意栖息,农场小动物也在一角安居乐业,它们各自在农场生态系统中,扮演自然赋予的重要角色。

昆虫酒店

这一派祥和景象的背后,是高科技的设施农业和先进的农业理念。在“耘远农场”项目的支持下,银黄农场通过可持续的操作方式,提高农作物品质,升级农业系统,并减少农业对环境的影响。在银黄农场,嘉宾们参观了病虫害综合治理示范、数字农业、产品安全管理、保护土壤和水源等已完成初步建设的八项可持续农业实践,重新审视了自然润物细无声的角色。

拜耳数字农业设施Plantect传感器

可持续农业背后的耕耘者

2021年9月,由拜耳与北京市植保站联合共建的亚太首个拜耳耘远农场在北京昌平银黄农场揭牌,银黄农场正式成为拜耳全球 “耘远农场” 大家庭的第27个成员。耘远农场(Bayer ForwardFarming)是拜耳的一项前瞻性的可持续农业示范项目,旨在联合全球不同类型的农场,把拜耳不断更新的技术体系运用到农场中,成为可持续农业的典范。

可持续农业的落地,离不开热爱土地、敢为人先的农场主。 在拜耳作物科学的全球合作伙伴中,农场主秦爱腾成为了耘远农场全球项目网络中的首位女性农场主。她在与嘉宾的对话中提到:“我们做农业的,其实特别希望大家看到农业,看到我们土地的力量。这也是我选择加入拜耳“耘远农场”原因之一——不光是有很多实在的技术帮我把菜种好,也能借助耘远农场这个平台,和更多机构组织交流合作,共同发展农业。”

秦爱腾带领大家参观农场中的摄影展,“看见”可持续农业

在银黄农场的示范作用下,周边农户也逐渐接受这种巧妙提高生产效率的理念,以更少资源和投入,生产更多优质农产品,同时保持自然的韧劲。农场主秦爱腾目前已经和周边农户达成合作,共同吸收拜耳农业技术经验,促进北京农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拜耳为银黄农场提供拜耳蔬菜圣尼斯的西红柿种子

可持续农业扎根的沃土

可持续农业也孕育着人和文化的生生不息。银黄农场并未照搬耘远农场项目的成功经验,而是融合了中国本土的农耕智慧和习惯。拜耳作物科学中国业务拓展经理陈菲表示:“对每个运营规范,我们都进行了本土化的调整,与银黄农场的合作不只意味着又一个耘远农场的落成,也是一次本土化创新。“为此,拜耳与银黄农场也与北京市植保站建立深度合作,银黄农场是北京市植保站蔬菜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基地,长期实验蔬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探索高效,高产、优质的生产方式。

当下,中国农业正在向绿色发展全面转型,农业绿色生产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引领。拜耳耘远农场提供了一个平台,通过示范和对话邀请农户了解可持续农业。促进农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也守护着这片沃土生生不息的韧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