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北京多区已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随着常态化核酸检测进行,人们也关注每天在核酸检测现场产生的诸如棉签、拭子杆、包装袋等垃圾的回收与处理。记者了解到,在多个街道,涉核酸检测垃圾都采用“日产日清”、闭环式转运管理。

收集

多次消杀,专人负责

晚上6点一刻,随着当天核酸检测活动的结束,丰台马家堡街道环境办科室的几位工作人员开始了忙活。在“全副武装”后,他们启动车辆,去往街道所辖的各个核酸检测点,收集每天最新产生的涉及核酸采样的垃圾。

目前,马家堡街道共有约18个核酸检测点位。到达现场后的第一步,就是先对涉核酸垃圾现场消杀。“先多次消杀,再套上这个黄色双层带。”一名工作人员说。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会在每一个双层带系上“鹅颈节”。而后,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这些垃圾被送到密闭式车辆上,“一会儿直接拉到街道设立的集中垃圾点去,等待第三方机构前来回收。”

马家堡街道应急处理小分队搬运打包好的核酸检测点垃圾

马家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荣甫介绍,街道涉及核酸检测垃圾的收集任务,主要由街道环境办成立的应急处理小分队负责,目前小分队有6名成员。“因为这种垃圾的特殊性,我们的要求是不堆积、不污染环境、‘日产日清’。”

在朝阳区香河园街道,目前共有15个核酸检测点位。目前,街道核酸检测点位所产生的各类垃圾,主要由核酸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在现场负责规范收集和打包。“包括‘大白’服、棉签棒、拭子棒、包装纸等等。我们全部都要做多次消杀,而后装在垃圾箱里。负责运输的,是咱们机构专门的车队。”某核酸机构负责人丛垚表示,基本上,每收一次核酸采样的样本,就会带走一次垃圾。

到达马家堡街道垃圾集中点,小分队成员再次对核酸垃圾消毒

转运

随清随走,闭环管理

记者了解到,随着核酸检测常态化进行以及相关政策的调整,不同区域每天产生的涉核酸采样垃圾有所区别。

在香河园街道下设的核酸检测点,每天傍晚下班时,核酸现场的各类垃圾相对会更多一点,“大小包每趟基本上都有几个。”而在马家堡街道,约18个核酸检测点位,此前每天大概产生约五百公斤的涉核酸采样垃圾,近段时间则大概有200公斤。在多个街道,目前对于涉核酸垃圾的处理,都采用“随清随走”“闭环转运”的管理模式。

香河园街道下设的多个核酸点位上,每天产生的核酸采样垃圾,在转运前至少有三次规范的消杀流程。“现场是三层包装,然后每层做好消杀,打包做好密封,然后再转运到实验室暂存。”而转运到位于亦庄的某核酸实验室后,还要进行一次消杀,而后等待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前来清运。“这方面,卫健委是有统一要求的。为了保证安全规范,医废垃圾必须交给有资质的机构来回收处理。”丛垚介绍说,每天根据采样时间,会运输垃圾4到5趟。

在马家堡街道,应急小分队所使用的车辆以及街道设立的集中垃圾点,均采用密闭或封闭模式管理。“路线也是闭环管理,从现场取到涉核酸垃圾开始,到最后被运走处理,整个流程中,不与其他任何环境和其他任何垃圾产生交叉。”郑荣甫说,收集转运起来的涉核酸垃圾,最终是由区生态环境局和区城管委共同聘请的第三方公司,专业化运输到区里指定的焚烧厂进行高温焚烧、环保处理。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防止涉核酸采样垃圾回收处理的“最后一公里”出现差错。

马家堡街道应急处理小分队在回收转运核酸检测点拉回的垃圾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松林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