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七八月,都是北京的雨季。与雨季相伴随,居民家中的防水补漏问题牵动人心。近日,有市民反映,雨季已来,自家屋顶、墙面的“陈年”漏雨渗水问题,还悬而未决。房屋漏雨,何时不再让人发愁?

尴尬

去年签的字 今年还没修

“漏雨好几年了,每年雨下得大一点都会漏。”家住莲花池南里的白女士,一提起房屋漏雨的问题就满脸愁容。她家并不是住在顶层,但自家屋顶上依然会出现漏雨的情况——雨水从墙壁侧边慢慢渗到天花板中来。

白女士所在的楼栋,有住户家里的墙都被雨水泡糟,水泥掉了下来

家里的漏雨还不至于太影响日常生活,自家隔壁小仓库的情况就有些严重了。一旦遇到大雨,仓库的天花板会直接向下滴水,白女士不得不提前放几个盆在下面接着,以免把东西弄湿。久而久之,天花板上的白灰逐渐脱落,露出一片又一片灰色的“疤痕”。

住在白女士楼上的祝先生同样有漏雨之苦。祝先生去年才搬到小区,到了雨季发现家里的客厅、卧室都会漏雨。“客厅是从天花板漏进来,卧室是从窗台边漏进侧墙。”祝先生找到物业报修时,维修师傅来家里看了一眼,就一口断定漏雨是祝先生改装窗户所致。这个理由让祝先生产生了一丝犹豫,因为他确实在搬进来后对房屋做过一次重新装修,也把原先的窗户全都换过一遍,会不会真是施工时破坏了原先的防水结构?

后来,祝先生偶然遇到了楼下的白女士,也加入了小区的微信群,这才知道漏雨似乎是这栋楼的普遍现象。白女士家里没换过窗户,但也在漏雨,而且漏雨的不光是他们两家。顶层的一户甚至墙面水泥都被泡糟、掉了一块下来,露出了钢筋。

“明明是各家都有问题,为什么非说是我换窗户导致的呢?”祝先生随后又找到物业。可能是因为反映问题的住户太多,物业这次改了口,让祝先生在一张漏雨登记表上签了字,同样签字的还有白女士。

签字的时间是去年8月。物业告知业主,会将整栋楼的漏雨问题反馈给上级产权单位,后续由产权单位协调施工单位来维修。可如今已经过去将近一年,维修依然迟迟没影。“这又到新一年的汛期了。还不修,怎么办啊?”带着祝先生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小区物业。对方表示,去年确实让漏雨的住户来签过字,现在物业仍在与产权单位沟通中。至于什么时候能沟通出结果,物业也无法给出明确答复。

疑问

小区修漏雨 为啥没我楼

“你看看,就是卧室把角这里漏得最厉害。前两天下大雨,墙里还在渗水。”张女士是太玉园西区的一位居民,家住顶楼的她已被漏雨问题困扰多年。卧室侧墙上的墙皮已脱落,天花板上也有漏雨遗留下的潮湿痕迹。

张女士卧室的墙皮已经脱落,天花板上也有漏雨留下的痕迹

张女士是2015年左右搬进该小区。刚住进来一两年,她就因为漏雨问题找过物业,当时还有维修师傅前来维修,漏雨问题也解决过一阵。可到了2019年左右,漏雨问题出现反复,这时她再向物业反映,却没人来修了。

太玉园西区,住户的房顶能看到漏雨留下的痕迹

“这几年一直这样,反映问题就说让登记,但就是没人修。”记者在物业维修部看到了一个登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住户关于漏雨问题的反馈,也能翻到张女士在4月的一次反馈记录。

几天前,漏雨问题迎来了转机,张女士和邻居打听到,村委会似乎要帮小区的楼房修防水了。可她等了好几天,也不见有维修队来,再一打听才得知,原来并不是所有楼栋都会修,张女士所在的楼栋就不在维修范围之内。

“为什么修漏雨不修我家的楼呢?”记者协助张女士向属地张湾村村委会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告知,目前处在维修计划中的一共有10栋楼,都是村民自住楼,住的基本都是就地上楼的原村民。而张女士所在的楼,是对外出售的农村自建楼,这些楼栋确实不在维修计划内。

张女士还被告知,因为她所在的楼栋没有公维资金,想要修防水只能住户自己筹款。目前村委会和物业已协调了维修公司,居民如果想维修,要按照房屋的建筑面积交维修费,每平方米80元,物业和业主各担负一半。

突如其来的一大堆信息,让张女士有点懵。她有些疑惑的是,为什么修漏雨这件事,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明确通知。如果不是她主动打这通咨询电话,甚至都不知道这项最新的维修方案。而对于按照建筑面积,住户每平方米交40元这件事,张女士也有疑问,“这个价钱是怎么来的?有没有收费的明细呢?”

随后,张女士又向小区物业进行了咨询,对方给出了和村委会相似的答复。而对于收费问题,物业表示没有明细可以给到业主。如果业主同意价格就交钱维修,不然也可以自行联系其他防水公司。

破题

专班协调督促 “老毛病”解决

“前几天连续下雨,我就老盯着屋顶。要继续漏雨的话,我还得找去。结果没想到,问题真解决了。”朝阳区后现代城小区顶楼的马女士,最近再也不用为下雨天而发愁了。

在房屋修缮专班督促协调下,后现代城小区成功“补漏”

马女士介绍说,大约从五六年前起,自己发现小区顶楼开始漏雨。最初还只是渗水起泡,后来越来越严重,甚至“担心顶子都要塌了。”马女士说,这一平方米左右的漏雨区域,就正对着卧室床。每当遇到暴雨或者连续降雨,她就会把床垫子掀开,搬到客厅睡。而对于屋顶漏雨问题,她此前也投诉反馈多次,物业每次也会来修补,但就是好景不长,“一趟一趟投诉和找物业,物业也反复修,但没管大用。”

漏雨“老毛病”能在今年治好,是因为小区物业和双井街道对接了朝阳区房屋修缮专班,共同推进了问题解决。

后现代城小区物业公司工程经理耿先生介绍,由于小区建成时间偏长、楼顶防水老化严重,牵涉的漏水业主、漏水点比较多。“当时也挺难办的。物业靠自己来修补,能力也确实不够;业主自行出钱解决,也不能彻底修好。所以我们就跟街道申报、到房管局备案,启动了大修公维基金。”耿经理说,经过物业、街道、房管局和业主等多个方面的配合,最终大修公共维修基金得以启动,解决了很多小区面临的修缮没钱的尴尬。

物业和街道打申请报告、房管局备案指导、施工单位每户实地勘测、向业主公示并征得签字……从去年开始,这一系列工作就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而由于受到程序流程和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后现代城小区的漏雨修缮,终于在今年3月进场。“从人员、材料进场,到后期竣工,真正施工也就一个半月到两个月。”耿经理说。

后现代城小区房屋漏雨修缮问题的解决,给了一个较好的示范。现实中,一些小区在解决房屋漏雨问题时,要么受制于资金问题,要么被漏雨规模或修缮能力阻碍,业主自行请人解决也存在施工单位的资质和安全等隐患。也正是考虑到这些现实,朝阳区房管局在去年4月专门成立了房屋修缮专班,来协调督促、指导推进房屋漏雨问题的解决。

“专班通过建立起风险预警、维修、会商统筹、应急处理、综合保障五个方面的机制,与属地街乡和住建、民政、财政等多部门合作,解决房屋漏雨、管线堵塞等难题。”朝阳区房屋管理局房屋修缮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成效比较明显。按照“12345”的投诉量梳理对比发现,全区2022年1月到6月,共有涉及房屋漏雨等问题投诉2600件,而在去年同期,投诉量是5200件左右。“投诉量下降了50%。”据了解,从今年五月底至今,房屋修缮专班正在协调指导12个小区开展漏雨修缮等工程,“目前已掌握全区有100多个小区有补漏需求,我们会重点跟进、及时推进问题解决。”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松林 莫凡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