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骄阳似火的夏季,许多高血压患者发现,自己的血压降低了,甚至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不少人认为自己的病好了,于是不再服用降压药。难道真的是“夏天治愈了高血压”?

动脉血压主要受3种因素的影响:心输出量(心脏每分钟排出的血液量)、血容量(身体的总血液量)、血流阻力(阻力的产生,是由于血液流动时因磨擦而消耗能量)。在炎热的夏季,人体的血管扩张,外周血管阻力下降,从而导致血压下降。此外,在高温环境下,人体出汗较多,饮水量相对减少,使得血容量减少、心输出量下降,也会导致血压下降。

这就是许多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在夏季降低的原因。但是,这不等于高血压被治愈,患者也不能擅自停服降压药。

通常人测量血压的时间是在白天,但夏季天气炎热时,很多人都会遇到夜间睡眠质量下降的情况。患者睡眠质量下降可影响神经、内分泌系统的调节,使夜间血压升高,而由于昼夜血压变化大,发生心肌缺血、脑卒中的风险也将增加。

因此,不能仅凭白天测量的血压结果判定正常,还需就医进行24小时血压监测等检查,了解真实情况后,由医生评估是否酌情减量,切不可擅自停药。

据统计,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呈逐年升高趋势。高血压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的高血压,可能造成心脏、脑、肾脏、眼底等多个靶器官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那么,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家庭血压应该控制在什么水平呢?

一般而言,家庭血压低于诊室血压。家庭自测血压的正常上限参考值为135/85mmHg,也就是说,高血压患者的家庭血压应低于135/85mmHg;65岁-79岁患者的家庭血压应低于140/90mmHg;80岁以上老年人的家庭血压应降至150/90mmHg以下;糖尿病患者的家庭血压应低于130/80mmHg。此外,老年高血压患者或有其他疾病的高血压患者,建议按照医生确定的标准控制血压。(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原标题:夏天血压变“正常”可否停药)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徐东晓 汪宇鹏

流程编辑:L021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