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日立电器惹火了不少中国消费者。据悉,天猫日立电器旗舰店近日推出了“七七节”优惠活动,并在商品图上打出“七七节”的醒目标志。

看罢,许多网友质问,“七七事变,日立难道不知道?”对此,客服给出的解释是“设计77吃货节(类似双11、双12),没有考虑到该日期特殊性,很抱歉给大家造成误解”。口诛笔伐下,相关活动已经停止。

对中国人来说,七七之痛,蚀骨难忘。日系企业挂着这个日子搞消费节,不管有意还是无意,都是对中国人民族情感的伤害。网友群起声讨,也是朴素爱国情感的表达。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日系企业索尼就曾因宣传“在7.7晚10点发布新机”遭到抵制。时隔一年,日立在同一个地方“踩雷”,是否过于健忘?

所谓“入乡随俗”,企业在任何地方经营都要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人民感情。这是投资兴业、开展合作最起码的遵循。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损害国家的尊严或者利益,泄露国家秘密”。如此来看,上述活动,怕还有违规违法之嫌。去年,索尼就因“7.7广告事件”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罚款100万元。这一回,也不能任由客服一句抱歉了事。

情感需要维护,原则需要捍卫,触及大是大非问题尤其如此。这些年,从“万豪”翻车、“APA”被封杀,“乐天”退出中国,到“外航改标”事件,再到H&M、D&G被抵制,正是立场坚定的斗争,改变了不少企业的无知与狭隘,让本就毋庸置疑的原则、规则真正立了起来。

中国的大门一直都是敞开的。但有些企业若是一边赚中国人的钱,一边辱没中国人的感情,就别怪会吃不了兜着走。

(原标题:日立策划“七七促销节”?原则底线不容挑衅)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何若

流程编辑:u029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