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灿若星河。在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利用新手段,挖掘新载体,让传统文化在当代绽放新光芒、焕发新生机,成为了重要的全民课题。7月30日,超现实恋爱经营手游《恋与制作人》宣布与天坛达成合作。据悉,双方围绕天坛这一历史人文 IP ,开启了一系列主题联动活动,全景式、立体化的呈现,引发了年轻圈层的高度期待。

数字载体碰撞传统文化,创新传承释放新活力

天坛集明、清建筑技艺之大成,是中国古建珍品,是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筑群。饱经 600余年的风霜洗礼的天坛,依旧是北京中轴线上最为璀璨的明珠之一。祈年殿、神乐署、皇穹宇.....坛墙两重,北圆南方,天坛布局严谨,构造奇特,以开阔、雄浑的建筑视野,阐释了中国古代重要的哲学思想“天圆地方”,书写了建筑技术与艺术哲思交融的典范。同时,天坛所蕴含的古典文化气韵,更是中华历史长河里的点睛之笔,具有极高的人文艺术价值。

对传统文化进行当代性转化,让更多年轻人走进并了解传统文化,守正创新,势在必行。《恋与制作人》作为一款超现实恋爱经营手游,凭借对年轻人的时尚潮流脉络的精准把握,与年轻圈层建立了深厚情感链接,是备受年轻人欢迎的精神载体。此次,《恋与制作人》携手天坛,以数字载体碰撞传统文化作为起点,依托于年轻人感兴趣的合作方式,将传统文化与游戏内容和线下活动结合,多维赋能和创新传承,释放传统文化活力。

(《恋与制作人》x天坛联动海报)

线上线下协同发力,邂逅从历史中走出的天坛

通过游戏这一新兴媒介,拓展传统文化的广度和深度,此次联动实现了贯穿线上线下、协同发力。为了激发游戏与传统文化的化学反应,《恋与制作人》在游戏内绘制了古色古香的天坛地图以并还原了天坛知名景观祈年殿的风貌,让玩家沉浸式感知天坛的建筑之美。

(游戏内极具特色的天坛地图)

(天坛祈年殿实景图&《恋与制作人》游戏场景图)

同时,玩家于游戏内还将在角色的陪伴之下,遍历打卡本次联动专属打造的祈年殿、神乐署、百花亭、回音壁等景点,了解景点背后的历史典故,感悟天坛的人文之美。

(游戏角色为玩家介绍天坛景点文化)

除了玩家通过游戏直观感受到天坛的历史人文之美,《恋与制作人》还推出了一套天坛导览手册,玩家可以在角色的带领下了解天坛的建筑布局、设计结构以及理念思想,探寻天坛更多文化内涵。

(《恋与制作人》x天坛导览手册)

从线上提升传统文化触达范围的同时,此次合作更是聚焦联动内容的深度,在线下与文创和文旅IP热潮“合流”,邂逅从历史中走出来的新潮天坛元素。线下活动位于北京街,同样延续游戏角色的陪伴感,融入年轻化审美,推出了种类繁多的联名文创周边,让玩家更有仪式感地与游戏角色们不期而遇,与线上游戏内容形成连贯呼应,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加速“破壁出圈”。

(配图:线下联动门店图)

发挥IP聚合价值,年轻人与传统文化双向奔赴

近年来,文娱 IP 成为文化领域消费的新风尚,以 IP 号召力和用户聚合力为驱动,联袂文娱跨界合作,以更具亲和力的方式触达年轻群体,形成了广泛的圈层渗透力。

此次,《恋与制作人》以数字化内容具像演绎传统文化,寻求传统文化的年轻化表达突破,有力地拓展了传统文化的传承边界,同时打造线下场景,进一步激发天坛所承载的文化价值,让新世代在可感、可体验的活动中,与传统文化建立亲近感和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一定程度上,这体现了《恋与制作人》凭借自身优质内容所建构的群体影响力,实现对传统文化传承的创新转化和落地。

可以看到,以游戏为代表的数字载体,将游戏技术与艺术审美、文化创意进行嫁接,为传统文化赋予了与时代同频的活力。继与故宫、颐和园的联动收获玩家好评之后,《恋与制作人》再度携手历史文化地标天坛,通过由浅入深地挖掘天坛蕴含的建筑之美、文化哲学价值,成就了历史文化 IP 与游戏跨界合作的又一范本,凸显了游戏对传统文化一如既往地重视,亦体现叠纸公司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弘扬优秀文化的使命,为年轻圈层与传统文化的“双向奔赴”提供了源源不动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