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双11,刚一鸣锣就分外热闹。10月24日,“为美眉们带盐的老李头”与“为兄弟们找货的罗胖”拉开双11预售启动的开幕大戏。李佳琦回归后,罗永浩、俞敏洪等也相继迈出跨平台步伐,直播带货这一流量领地的明争暗夺在各平台之间涌动。

揭幕

网红主播纷纷预热双11

“我们来喽!”24日下午3点,在众多粉丝的期待中,李佳琦准时出现在镜头前。仅过去40分钟,观看人次就超过了1000万。

晚8点整,预售正式开始,国际大牌与国产品牌轮番登场,仅一款安瓶面膜就卖了80多万单。根据记者统计,本次直播,李佳琦直播间共上架了291个商品,单价从几十元至上万元不等,多款产品上架不到一分钟就售罄下架。

同日晚6点,罗永浩也出现在淘宝直播间,以9.9元一箱的可口可乐、1元的三只松鼠小饼干、1元3瓶的精酿啤酒开启了直播。这是昔日抖音直播带货“一哥”罗永浩在淘宝直播的首秀。据“交个朋友”数据显示,当晚罗永浩淘宝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2600万,粉丝增长110万。

“24日晚上我没干别的,就在李佳琦和罗永浩直播间来回切换了。”黄女士说。两位知名主播同日开播,让黄女士以及成千上万消费者在平台购物的几率和时长进一步提升。据第三方统计,李佳琦直播间24日当天累计观看人次达到4.6亿。而阿里方面数据则显示,从10月24日晚8时起的4个小时内,淘宝直播产生了130个预售金额破千万元的直播间。

资料图 邓伟 摄

突围

“跨平台”直播成新趋势

头部主播并非今年双11唯一的亮点,平台甚至有意回避超级主播的锋芒,而重点扶持带货能力稍逊于他们的“腰部”主播。

记者注意到,淘宝直播间近期调整了显示方式,无论多么火爆的直播间,单场观看量场观人次封顶仅显示为“1000万+”。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是平台方面有意模糊,以防止超级主播抬高“坑位费”,同时也避免其他平台识别超人气主播从而挖墙脚。

近两年来,淘宝正在扭转昔日过度依赖超级主播的态势。淘宝直播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正在以内容为核心构建直播场。双11预售首日,淘宝直播的腰部主播、新主播成为千万级直播间的主要力量,预售引导金额分别获得365%、684%的同比增长。

其页面数据显示,以罗永浩、遥望梦想站、蜜蜂惊喜社、香菇来了为代表的新主播,烈儿宝贝、陈洁kiki、Timor小小疯等腰部主播异军崛起,预售开播不到1小时,场观均超1000万人次。

今年,主播出现了“跨平台”直播的势头。双11前夕,此前主要在抖音直播的罗永浩和俞敏洪纷纷宣布入驻淘宝直播,给本就热闹的购物节创造了更多话题。而李佳琦虽然仅在淘宝平台直播,但已在微信上开通了“所有女生会员服务中心”官方小程序,消费者可以在这里将自己的淘宝订单转换为积分兑换商品,也可以进入不同主题会员群。很明显,李佳琦团队正在“淘系”之外努力沉淀自己的私域流量。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认为,近两年来,破除巨头平台垄断,破除“二选一”,鼓励互联网企业进行互联互通、鼓励创新要素跨平台流动成为了行业主旋律。而在直播带货行业中,他举例说,抖音直播也可以利用逆向思维,把淘宝直播平台当红的主播和机构邀请过来,双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升级

消费者体验越来越被重视

除了通过各种直播吸引消费者停留、下单外,今年阿里与京东两大平台纷纷在价格保护、消费者体验方面进行升级。

“终于不用为了付定金、付尾款拼了老命熬夜了。”白领李佳感叹。去年双11,京东率先将活动开始时间从0点提前至晚8点。今年,天猫也摒弃了多年来0点开售的双11惯例,改为晚8点启动。

前脚刚蹲守抢购完,后脚发现商家降价——这样不佳的消费体验今年也有望减少。京东在双11启动会上透露,今年平台上实物类商品几乎全部支持价格保护服务,5亿种商品支持30天的超长价保。天猫方面也宣布,价保周期从往年的15天延长至27天,买贵可以一键退差价。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记者表示,电商平台在拉动消费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我们监测的情况来看,今年双11将是历史上最激烈的一次。”

(原标题:双11揭幕,直播带货暗流涌动)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孙奇茹

流程编辑:u00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