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高精度顶推设备的平稳运行,总长77.5米、重达3868吨的钢箱梁,犹如钢铁巨龙般精准落位到七八层楼高的桥墩上。近日,经过连续38个夜晚的施工,京雄高速(北京段)成功上跨地铁房山线及107国道,为工程全线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穿梭在高架桥上的房山线上方,将横亘起一条“钢铁巨龙”。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地铁房山线与107国道并行,作为两条交通主干线,地铁房山线每5分钟一趟列车通过,107国道高峰期车流量达每小时1000辆左右。

京雄高速(北京段)成功上跨地铁房山线及107国道。

如此大的交通压力下,不中断交通施工,是如何实现的?

施工方中铁三局项目副经理张庆男介绍,京雄高速线路走向与房山线相交角度约78度,以高架桥方式上跨房山线及107国道,跨径长达138米。此次顶推的钢箱梁,分左右两幅布置,也就是未来京雄高速上下行车道。

“如果采用常规的现浇混凝土梁施工,需要占用很大面积,安全风险较高,并且要中断交通。”张庆男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减小交通影响,项目采用了先进的顶推法施工。顶推法施工所需设备简单,施工平稳,噪声低,不断交通,但需要繁杂的交通导改工程,且钢箱梁自身重量大,顶推时需多次调节临时墩高度及线型。该项目也被列为全线重难点、高风险工程。

从一段延时视频上看,上跨地铁房山线和107国道施工可谓“小步慢跑”。重达几千吨的庞然大物,在步履式千斤顶上,运用类似“边走路,边搭桥”的方式,在轨道上将整座桥平稳地顶推到位,每一小步只走四五十厘米。

高科技为重难点工程提供了“智慧大脑”。施工现场,48台600吨步履式顶推千斤顶通过电脑三维控制横向、纵向和垂直方向的位移,精确调整和定位,误差小于1毫米。为了确保步伐一致,现场布设多台控制柜,采用光纤网线连接,形成一个局域网,大数据远程控制所有顶推设备,使每个“运动单元”按照预设轨迹前进。

张庆男介绍,除了前期钢箱梁顶推至房山线边缘为白天施工外,其余顶推及落梁施工都在地铁停运后的凌晨零时30分至3时30分进行。经过连续38个夜晚的施工,终于圆满成功。

京雄高速工程作为连接北京与雄安最便捷的快速交通走廊,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四纵四横”环京津冀一体化新格局的主干线路,是北京中心城区和大兴国际机场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建成后,对于完善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构建京雄1小时交通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北京日报 | 记者 孙宏阳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