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韵秋女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3日逝世,享年89岁。

李韵秋,1933年出生,籍贯河北,京剧旦角演员。她出身于梨园世家,祖父李勇华、父亲李铁如都是东北著名武净。她自幼随父学艺。曾拜陆书田为师,习老旦,1950年,拜赵绮霞攻习刀马旦、花旦。1953年与兄李元春组织春秋京剧团,在北京、上海、山东等地演出。1957年,李氏兄妹与赵荣琛、王吟秋合组北京青年京剧团。1964年并入北京京剧院二团,在《洪湖赤卫队》中饰韩母。1979年任北京京剧院三团主演,出演众多经典作品。

李韵秋文武全才,表演自如大方,还经常反串演出。她与其兄合演的《三盗芭蕉扇》和《十一郎》为最有特色的剧目,她分饰铁扇公主、徐佩珠及反串十一郎,均得观众好评。李韵秋的丈夫孙岳也是京剧老生名家。

(原标题:文武双全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韵秋逝世 享年89岁)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王润

流程编辑:TF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