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新开20家便民服务设施”的消息,再次引起了公众对于地铁里开店这一话题的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出于多种原因,北京地铁中非便利店类的门店,经营状况普遍不太乐观。地铁里的店能否满足通勤族的需求,还需要运营部门多加研究。

新老便利店 人气还挺旺

晚上6点,地铁10号线潘家园站内的来往乘客不少。有些乘客出了闸机会往A口出站,而在他们视线的右前方,有一家挺显眼的便利店。大约1个多月前,北京的地铁站内新开了一批便民服务设施,这家店就是其中之一。

地铁10号线潘家园站,新开了一家便利店

走进店里,第一感觉就是“挺大”,目测有30平米左右。店里有足足三大排货架,无论是饼干、面包还是饮料,可选种类都不少。收银柜台前方还摆着纸巾等日用品,旁边还有一台共享充电宝。此时正值下班高峰,不时有乘客进店选购,其中买饮料的人占了多数,也有人买零食和泡面,应该是准备带回家享用。

“一般就是早晚高峰人比较多,尤其是晚上下班这一段。还有就是周末,有去旁边眼镜城配眼镜的。”店员介绍,这家店年前就开了,起初大家不太知道,但慢慢路过的人多了,进店买东西的也多了。

时间的积累,确实可以让便利店更被人所知。北京地铁里有些便利店的开业时间更久一些,据记者观察,客流量还算不错。

早上8点,记者来到了5号线和平里北街站。站厅层的中央开着一家便利店,无论是从闸机进站的乘客,还是从站台层乘扶梯上来准备出站的乘客,都能一眼看到。有的乘客坐电梯上来后就直奔店内,还有的可能原本没有买东西的打算,犹豫一番后又被便利店所吸引,于是进店逛上一逛。

5号线和平里北街地铁站内,顾客正在便利店选购商品

这家店是北京最早开在地铁站的便利店之一,开业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刚刚买了两个饭团的顾客小王是这家店的常客,他工作的地方就在地铁站附近,有时来不及在家吃早饭,就会在上班途中来便利店买点东西带到单位吃。

相比起潘家园的便利店,这里的便利店面积要小一些,但设备上多了一排冷柜和一个热饮柜,冷柜里主要卖三明治、饭团、盒饭、酸奶,冷藏食品还可以用店里的微波炉现场加热。

8点半,来便利店买东西的人比半小时前还要多,其中大多是下了地铁准备出站的乘客。一趟地铁到站,乘坐扶梯上到站厅层的乘客中,总会有几个走进店内。而只要进了店,就很少有人空着手出来,至少会买点东西带走。

店铺试营业 能否上点心

潘家园的便利店仍处于试营业阶段,店内的布局已经比较完整,货品也比较多。但记者走访发现,地铁里同期开的、同样处于试营业阶段的一些其他店铺,让人感觉有点“糊弄”。

在6号线的金安桥站和廖公庄站,还开着另外两家其他品牌的便利店。但和潘家园店的观感完全不同,这两家店里内部都有些空空荡荡。廖公庄店只在店中央摆了一个货架,上面的面包只有一种,蛋糕也只有两种,其他零食饮料的种类也比较有限。店内明明还有大把的空余空间,但什么都没搁。金安桥店的情况也类似,只在店门口摆了一排货架,货品种类跟廖公庄店基本一样。唯一的区别,是这家店的瓶装饮料都没有放在货架上。地上则摆了一些饮料的包装箱,掏了个开口之后,贴上价签直接卖。

6号线廖公庄地铁站内的便利店,只有一个货架,显得有些空空荡荡

6号线西黄村站开着另一家便利店,货架和货品多一些,还有专门的饮料柜,但奇怪的是,任何东西都没有价签。询问店员才知道,这家店目前正处于“展示阶段”,不对外售卖商品。有个路过的顾客进店想买个纸巾,同样吃了闭门羹。而在5号线的东单站开的一家茶叶店也是类似的情况,店里摆着包装好的茶叶产品,还贴了价签,但店员说现在不卖东西。至于这两家店什么时候正式营业,店员都不太清楚,得听公司安排。

6号线西黄村站的便利店,虽然开着门,但是不卖东西

在这批新开的便民设施中,有一类“家庭环保体验店”十分引人好奇。下午4点半,记者来到了开设这种店的房山线首经贸站,但店铺已经拉上了卷帘门。一问地铁站工作人员才知道,这家店一般是上午10点开,到下午4点左右就关了。而旁边店铺的营业时间明明写着从上午10点到下午6点。

房山线首经贸站的“家庭环保体验店”,营业时间本应到晚上6点,但下午4点半就已经关门

这家店到底是干什么的?记者拨通了墙上预留的店长电话。对方称,门店不卖产品,主要业务是提供家庭环境杀菌消毒服务,顾客可以先拿鞋子来体验。“您头一天带双鞋子过来,第二天我们杀完菌消完毒之后您再取走。”

听到这种服务,结合店铺的营业时间,记者感到有些迷惑。该如何送取鞋子呢?店铺上午10点才开始营业,而普通的上班族这时早就坐完地铁了,自然没法顺路把鞋子送来。到了晚上6点店铺又关门了,这时有些下班的人可能还没来得及赶到地铁站。

有些“老前辈” 已经关了门

除了茶叶店和“家庭环保体验店”,北京地铁里新开的便民设施中还有花店、糕点店、面包店等业态。这些业态相对“特殊”的店铺,能否长久的开下去呢?记者回访了一些在他们之前就开业的“前辈”,发现运营情况并不乐观。

6号线杨庄地铁站之前开了一家花店,记者探访当天是2月14日,按理说正是大卖一笔“玫瑰花”的好时机。但记者在早上到达现场后,却发现店门正盖着蓝色的遮布,并没有开。询问地铁站工作人员才知道,这家店从去年11月左右就闭店了,之后一直没再开过。

6号线杨庄地铁站A口出站通道旁的花店,已经闭店数月

记者询问了多名过路乘客,有人说花店之前至少开了一年多,但自己没进去过,每次路过也基本见不到什么人。也有顾客进店买过多肉盆栽,但也仅仅是因为好奇买过一次。询问下来,没进过店的乘客占了大多数。“着急上班着急回家”“没那个闲心”是他们不进店的主要原因。

这家店是否还会重开?记者尝试在网上搜索该花店的品牌,找到了一条官网链接,但点击之后却发现页面打不开。在消费评价平台上,还能看到顾客给这家店的留言信息,历史留言不多,最后一次是在2022年7月。从顾客拍的实景图来看,去年2月份时,花店内的花卉数量还比较多,可到了7月份,货架上已经出现了大量空置。

该品牌在1号线四惠东站也开设了一家花店,但记者到了现场却没有找到店面。询问工作人员才得知,这里的花店去年底就已经撤店了,原址已经变成了另一家便利店。

四惠东地铁站,原先的花店已经撤店,变为了便利店

除了花店,有消息称5号线雍和宫站和8号线北土城站之前开着同一家品牌的糕点店,但记者看到这两家店也已经撤店。一位经常在北土城站坐车的乘客说,之前注意过那家店,但平时家里很少吃糕点,一般只有过年送礼才买。“要买也不在地铁站买,要么去商场要么网购。”

5号线雍和宫站F口旁的糕点店已经撤店

开店想开好 功课不能少

店铺的经营能否成功,除了商品是否吸引人,店铺的位置也很重要。像和平里北街站这样,店铺位于闸机区域内,能覆盖到全部客流的例子不多。记者走访的所有新开店铺都位于闸机口之外。往往只能覆盖一个或两个进出站通道的客流。如果乘客从站厅另一端的闸机出站,则根本不会路过店铺。

“任何的商业业态,根本目的是解决消费者的需求。而消费者到底有什么需求,也跟他当下所处的环境有关。” 在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研究员赖阳看来,地铁站里的消费,跟商场环境下的消费是肯定不同的。乘客需要赶路,要去上班或回家,因此很难在地铁站里闲下心来挑挑选选。像花店这样的业态,能不能在地铁长久开下去就要打一个问号。

此外,即使是相对“接地气”的便利店,开起来也不是一件容易事。“便利店的经营是有相当的技术要求的,它的装潢够不够时尚,产品质量过不过关,都会对销售产生很大的影响。”赖阳认为,如果运营方缺乏经验,即使他开的是符合通勤族需求的便利店,也有可能会渐渐失去人气。

至于店铺的位置,则被地铁站当初的结构设计所局限,想要改变难度较大。对此赖阳建议,如果位置不能改,也可以用一些其他办法来提高乘客对便利店的认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莫凡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