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目前已有27条,运营总里程已突破800公里,地铁使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高效,新线路、新站位的规划设计往往备受关注。最近,随着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公司)编制的“北京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等相关文件发布,一些居住在昌平区北七家镇海鶄( jīng)落、丰台区南苑地区的居民纷纷致电12345热线,呼吁保留两个站位。

居民们反映,在新近发布的文件里,原来设计在17号线支线上的海鶄落站向北移动了1.6公里,变成了定泗路站;设计在19号线二期南延线上的南苑西站,向北移了1.3公里,成了新宫南站。这些变化让周边期盼搭乘地铁出行的大量居民错失便利。地铁站“北漂”了吗?相关部门对此有何回应?记者展开调查。

声音

别让两个规划站位“北漂”

据不完全统计,自2月1日零时至2月13日14时,12345热线共接到有关地铁站位规划投诉737件,其中,呼吁保留地铁海鶄落站的451件,占比61%;呼吁保留南苑西站的216件,占比29%

“一旦超过两公里,步行就不再方便。”家住昌平区北七家镇名流花园的王先生从科学设站角度解释称,自17号线支线传出消息,在各种规划、环评的版本里,海鶄落站从未缺席该处是17号线支线自首站天通苑东站出发向北到达的第一个大路口,西侧有翡翠公园、名流花园、名佳花园、和悦华玺、华润理想国等众多小区,东侧有海鶄落新村、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及未来科学城一期,人口多,密度大,早晚高峰时期交通拥堵不堪,出行不易

有居民分析认为,17号线支线全长8.9公里,首站为天通苑东站,向北终点为八仙庄站,若将站位设在定泗路,会导致自天通苑东站至定泗路站5.7公里距离内空无一站,也会形成线路北端1.7公里内连设两站,涵盖区域重叠,“将站设在定泗路可与北部联络线相接,若确因考虑对接北部联络线,那我们建议将站位设在定泗路与海鶄落之间的海白路,这样凑一凑,也可基本解决海鶄落地区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家住翡翠公园的闫先生向记者出示了由居民共同制作、厚达40页的《呼吁17号线支线设置海鶄落站建议书》。记者查询发现,《建议书》图文并茂,从“背景”“设站优势”“利用效率分析”等角度,强烈呼吁相关部门在海鶄落设站。

与此同时,家住丰台区南苑地区居民也在为保留19号线二期南延线南苑西站努力着。多名居民反映,将站位设在南苑西站更为合理。

据地图测距,南苑西站若设于西红门南一街与团河路交叉口,该处距北侧的西宏苑只有七八百米,阳光星苑、公园懿府及已开始回迁的南苑村均在800米辐射范围内。这里已住有数万余户居民,未来会更多

居民们认为,该处公共交通薄弱,从大兴区方向驶来的公交车十分拥挤,且乘客多选择到地铁新宫站换乘。公交挤不上,大家通勤只得开车,早晚高峰槐房西路又拥堵不堪,“若将规划中的南苑西站北移至新宫南站,今后地面交通更是不堪重负。”

有居民还在丰台区生活服务号“丰台生活圈”发起一项投票活动,投票为单选,议题是“您认为19号线二期南延路线在南苑地区该如何设站”,选项共有4项,第一项是“南苑西站(A点位,4号线新宫站南3.1公里,近阳光星苑。)”记者查看发现,该选项获票1853票,占比65%

关注

地铁站位北移有何依据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位于昌平区海鶄落地区的居民与丰台区南苑地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十分相似:两条规划地铁线,两个规划站位,分别向北挪移1.6公里、1.3公里。认为两个地铁站位“北漂”,居民们又有什么依据?

海鶄落、南苑地区两地居民向记者出示的证据材料也高度一致。早在2022年7月,《北京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22-2027年)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报告书)明确显示,17号线支线自天通苑东站至八仙庄站,全长8.9公里,设站2座,其中一座为既定终点,位于八仙庄。而线路中间唯一一处站位设置,居民们认为是在海鶄落

他们认为,今年2月7日,“北京昌平”官微还推出《4条地铁5条道路——昌平这里未来两年交通配套将大升级》一文,文中配发了一张轨道交通图,“你看地铁17号线支线(规划)这张图,东侧的地铁17号线(在建)是条实线,西侧的这条虚线就是地铁17号线支线,显示状态是‘规划’,对比未来科学城规划版图,地铁线上靠近版图南侧这个白色圆点,显示位置正是海鶄落。”居民闫先生指着地图说。

既然“北京昌平”官微配发的轨道交通图显示海鶄落设有地铁站位,居民们为何又反映地铁站位“北漂”?记者了解到,原因是今年1月20日,京投公司在其官微发布《京投公司2022年度十大业务新闻》一文,其中“北京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图”显示,17号线支线上原来设置在海鶄落的站位,已明显北移设在了定泗路,“相当于‘北漂’了1.6公里,我们致电京投,京投说他们的规划站位就是定泗路,目前已经上报。大家这才着急了。”居民们说。

丰台区南苑地区居民遇到的情况大致相似。早在2021年3月24日,“北京丰台”官微推出一篇《丰台区将推出10宗高品质住宅用地》,文中一张“丰台重要轨道交通规划图”显示,南北走向的19号线二期南延线即M19与东西走向的M31相交处站位,正位于南苑西

海鶄落与南苑两区域居民认为两站位“北漂”的依据也是同一份,即今年1月20日京投公司在其官微上推出的《京投公司2022年度十大业务新闻》。文中,京投公司编制的“北京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图”显示,17号线支线上地铁站位已为定泗路,M19线上站位为新宫南站

探访

去“新”站位步行需数公里

根据相关规划图显示及当地居民指引,2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清路与七星路交叉的十字路口西北口,该处就是居民认为规划图中海鶄落站的位置。时值周日,天又下雨,该路口机动车并不多。记者探访发现,路口东南角是住宅楼林立的海鶄落新村,再往东1公里有未来砚园、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北七佳园等小区、学校及多家央企;路口西侧,则坐落着名流花园、翡翠公园、名佳花园、华润理想国、保利和悦华玺、未来逸园等小区,以及华润新理想中心5栋5A级写字楼。

如果将站位设在海鶄落,附近小区的居民及写字楼内的员工基本能步行到达,若设在定泗路,名流花园居民则需要步行约2公里,位于西侧的名佳花园、华润理想国、保利和悦华玺及未来逸园等小区距地铁站约3公里。假如海鶄落不设站,将有数万居民失去搭乘地铁的便利。”居民王先生说。

该十字路口东北角装有一排围挡。当地居民反映里面仍是一片空地,据说将用于规划开发及建公园。沿七星路向北步行1.6公里便到了定泗路路口。站在路口东南角向四周望去,路口西南角为东二旗新村、金辰府等小区。“如果将地铁站设在海鶄落,东二旗新村居民可向南步行约1.6公里,或是向北步行约1.7公里搭乘八仙庄地铁站,均可满足地铁出行需求。”王先生称。七星路东侧全部由围挡围堵,据说规划为绿地。

2月13日下午,记者驱车沿槐房西路行驶至19号线二期南延线新宫南站规划站位,该处为南苑西路与两条南北向道路的交叉口,向北为槐房路,较为狭窄,仅一上一下两条车道。当日16时许,几位居民带记者赶至西红门南一街与团河路交叉口,“这里就是曾经规划的南苑西站,向北700米还能辐射到西宏苑、五爱屯西街小区。”公园懿府居民崔女士介绍。

距该交叉口最近的应属南苑村,3300余户、1万余名村民正在回迁,成为新居民。鲜亮的彩绘门楼上饰有龙腾花纹,写有“南风荷韵”。如何保留南苑西站,也成了他们的第一话题,“现在出行特别不方便。”一位居民称。

回应

站位调整会考虑居民需求

属地政府规划图显示,17号线支线上站位设在海鶄落,京投公司相关规划显示则在定泗路;19号线二期南延线上,属地政府公布规划站位设在南苑西站,京投公司相关规划显示则在新宫南站。这两个站位究竟如何设置?

京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尚不知政府发布规划的站位设置来源,“可以问属地政府其公布站位依据。京投公司在上报时只有一个版本,相关站位设置,也应由京投公司为准。”

谈及海鶄落及南苑两区域居民诉求,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京投公司已将两条地铁线路建设规划向有关部门上报,“目前,上报中的这两个站位设置,是由公司派出的前期业务团队确定,目前还未具体研究确定。因两条地铁线路的建设规划尚未批复,等批复之后,下一个阶段,才能具体确定站位。因最近不少居民反映的设站问题,后期京投公司将认真、详细分析居民意见和建议。”

就海鶄落、南苑西两个地铁站位的设置依据,记者先后联系了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昌平分局及丰台分局。昌平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将居民呼吁提交专业科室,“看能否结合海鶄落周边运力情况,以及客流量变化进行合理分析。”

丰台分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居民若想了解地铁站位设置详情,可向该局法制科去函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其不清楚也不方便回应

(原标题:海鶄落、南苑西,规划中的地铁站怎么“北漂”了?)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淑玲

流程编辑:u099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