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刚过6点,东花市社区的几条街道上,路边停放了一夜的私家车渐次离去。这些车主都是因为没有停车位而将车一整夜都停在了马路边。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其他一些因条件所限,没有施划正规车位的支路、小路上。

居民们盼望,有关部门能规划更多的限时车位,能让他们在夜间停车更踏实点儿。

赵登禹路上的限时车位指示牌

现场

“限时停车”需求旺

早晨6时,天刚蒙蒙亮,东花市社区居民王伟从被窝里爬起来,他要赶紧把停在马路边的车开走。“我最担心的是不知什么时候就会被处罚。”此前,他在晚8点的时候被贴过条,之后很长时间里,他只敢晚上8点之后才过来停车。

另外一位正要开车离开的司机也表示,他曾收到过交管部门发来的提示短信,要求10分钟内从违停地点离开,否则会被罚。“自那次之后,短信声音一响,我就赶紧拿起手机看,一看是来自交警的,甭管正在干什么,都先放下,赶紧往停车的地方跑。”

包括王伟在内的这些司机都是因为小区里没有停车位,夜间只好将车停在了马路边。他们迫切希望相关部门能规划多一些限时车位,以供夜间停车。

为停车焦虑的不仅是有夜间停车需求的居民,医院和学校周围,作为交通难点,停车问题也长期存在。

上午9时,积水潭医院门前的新街口东街上,一些前来就诊的患者避开了道路最右侧入院通道的进口,直接将车停在路侧。

孟先生快速从后备箱里取出折叠轮椅,然后把母亲从车里搀扶出来,“来给我妈做康复,里边特别不好停车,我每次都先停马路边,推我妈进医院去排队,我再去找地儿停车。”孟先生说,如果这里能规划限时车位就好了,不用再来回折腾。

下午4时40分,北京某中学校门口,家长们正在等候孩子放学。

学校所在的大街上,距离校门几十米外的地方是划好的车位,而在临近校门的地方没有施划。此时,无论是施划了停车线还是没施划停车线的地方,都已经停满了车。

一位家长无奈地说:“孩子学籍在东城,但我们现在住朝阳区三元桥,每次开车来接孩子都没地儿停车,只能停在校门口附近。”

不少来接孩子的家长表示,希望能多规划一些限时车位,即使交费也行,“免费最好,按不超过15分钟收费的时长收费也行,最好能有个明确的规定。”

调查

此前已进行试点

众人期盼的限时车位究竟该怎么规划?记者了解到,限时车位其实早就有了,只是太少而已。

早在2017年4月,北京市交管局曾在西城、丰台和昌平设置了4处有明显标识的限时车位,以缓解学校周边家长接送学生和居民夜间停车难。

记者近日在赵登禹路上的两处限时车位上看到,南段的限时车位位于西四北头条南侧,北段的限时车位位于志成小学门前,路边停车起点和终点位置都立着蓝色的指示牌,牌子上标注着限时停车时间,非常醒目。其中北段限时停车时间是早晚高峰:7时至8时,15时至17时;南段主要满足居民夜间停车需求,时间为19时至7时。

据介绍,在允许停放时段,车主可以在这些限时车位正常停车,如果超过允许停放时段而未驶离,则属于违法停车。

另外两处已设置的限时车位,分别位于丰台区北大街一所幼儿园门前,以及昌平区昌平燕平路(府学路至东关路)上。这些限时车位的共同之处是,合法停靠时间要么是学校周边接送孩子的高峰时刻,要么是居民社区周边有明确夜间停车需求,其使用时间都有极强的针对性。

据交管部门介绍,在“限时”之外,限时车位均不可停车,特别是夜间车位,更需要市民配合,在“限时”过后,立即挪移,否则对正常交通有很大的影响。

也有专业人士表示,限时车位虽给停车提供了便利,但终归是有“限时”要求的。所以,车主一定要有时间观念,尽量不要因为自己的原因长时间占用限时车位;另外也要维护好限时车位的安全与卫生。

追问

能否进一步推广

2022年5月,《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发布。其中,在“构建合理静态交通体系”一节中明确提出:在城市不同圈层范围采取不同的供给和管理策略,缓解居住停车压力。试点开展限时长道路停车位管理,鼓励短时停车。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说:“无论交通主管部门、基层政府还是交通队,想施划限时车位,都必须要在法律允许范围之内。而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明确规定了这一原则: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在这之后,任何车位设置工作都不能突破这条法规所规定的红线。”

至于夜间限时车位是否能施划,陈艳艳表示,考虑到绝大多数居民区附近的道路,夜间骑行人不多,交通流量减少,施划车位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也都存在,这就需要属地街乡发挥主动性,各个主管机构能够主动“上前一步”,在法律框架内,寻找合适的解决之道。

“停车主管机构和基层政府可以进行一些调研,测算一下哪些路段上,夜间交通流量小,且只要车辆白天能及时离开,进而不会影响交通,这些地方就有设置夜间车位的潜质。至于收费问题,只要定价合理,确认了一定时间范围内免费,超过时间范围收费,相信市民们可以理解并接受。”陈艳艳给出了具体建议。

除了法规限制条件之外,对于夜间限时车位,一线交警也有顾虑——如果明确了限时车位,而一些车主在早晨“睡过了”,没有按时挪移车辆,那将给早高峰带来很大的麻烦。“肯定可以处罚,但是惩罚并不是目的。只要司机不挪车,那么对早高峰的影响就很大,即使警方调动拖车去清移,那也需要时间,而且在北京的早高峰,只要堵一分钟,周围的秩序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建议

多途径发掘停车资源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使用正常通行的道路来停车,本就是“不得已情况下的最后一种手段”,停车资源还是应该先从“路外”想办法。

毕竟只要停车就会占据非机动车道,北京有不少道路上没有施划停车位,是因为按照规范,非机动车道最低需保持2.5米的宽度,而多数道路一旦划上车位,非机动车道就无法达到最低标准,既满足不了骑行人的需求,而且还会带来事故隐患。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停车位缺口约在百万左右。因此强行要求市民在一切时间、一切地点将车辆全部停进合法车位,这并不现实。

如何进行“路外车位”建设?立体车库是一个选择。不过现在一些社区的立体车库使用情况并不乐观,如何提高其使用效率是立体车库经营者要考虑的问题。

另外相关部门可考虑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居民小区物业管理调整小区道路和其他物理性设施的布局,优化小区停车设施,充分挖潜力,以减缓小区过夜停车需求的压力。

市交管局秩序处张磊处长介绍,目前本市诸多社区,如朝阳劲松、通州东亚印象、丰台京铁家园等,都在挖掘社区停车潜力,开辟出了部分停车空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居民停车难。

来源:北京晚报 | 记者 安然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