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新加坡大满贯赛混双项目率先产生四强。国乒两对组合均以3比1击退对手,晋级半决赛。

孙颖莎与王楚钦组合目前排名混双世界第一

“随着混双上个奥运周期成为奥运项目,各协会的积极性都非常高,选手实力也都非常强。”女单、女双、混双均排名世界第一的孙颖莎此前曾感叹,如今混双想赢球实在不容易。她与王楚钦的组合,近年拿到了包括上届世乒赛在内的不少冠军,被视为巴黎奥运会“收复失地”的不二人选。此次比赛作为卫冕冠军,两人兵不血刃地杀进八强,迎来世界排名第13位的韩国组合林钟勋/申育斌,对方也都是单打世界排名前25位的选手。

“莎头”组合开场先以7比11丢掉一局,第二局又痛失领先优势,在局末被对手迎头赶上,力挽两个局点后才以14比12涉险将比分扳平。随后,两人以两个11比7完成逆转,将对手淘汰。赛后王楚钦直言,对方的能力有些超乎自己的预期,导致开场对困难预估不足。

持外卡参赛的新组合樊振东/王曼昱面对瑞典组合莫雷加德/卡尔伯格,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第二局以5比11失利,随后连下两城取胜。瑞典组合世界排名只有第77位,算是“临时搭档”,但上一轮淘汰了东京奥运会第四名、世界排名第三位的莱贝松/袁嘉楠。

“胖鱼”组合此次比赛屡遭苦战。第一轮,两人面对世界排名第25位的埃及组合阿萨尔/梅谢芙,虽以3比1获胜,但每局分差都只有两三分;第二轮,两人更是两度被对手追平,以3比2艰难击败世界排名第七位的约内斯库/斯佐科斯。“边打边总结吧。”单打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直言,四强已经达到自己的预期了,“混双跟其他项目不一样,需要很强的调整、解决问题的能力。”

正如孙颖莎所言,随着项目入奥,曾经不受重视的混双赛场如今已成重要阵地。东京奥运会上,日本队正是以混双为突破口,打破了国乒对奥运金牌的垄断。新的奥运周期,很多单打实力难与国乒抗衡的队伍,寄希望于长期稳定的混双配对,能以默契弥补能力的不足,更有不少单打实力强劲的选手“强强联合”冲击国乒。

国乒也未坐以待毙,于今年成立了由“大满贯教练”肖战负责的混双组,并在冬训中“全员皆兵”大练混双,对项目的重视程度前所未见。在此前的“直通德班”队内选拔赛上,王楚钦/孙颖莎便爆冷止步小组赛,内部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来到大满贯赛,国乒新老两对组合小遇挑战,跻身四强,但真正的较量才刚开始,半决赛两对选手将分别遭遇主要对手——世界排名第二位的中国台北组合林昀儒/郑怡静和排名第四位的日本选手张本智和/早田希娜。

本报记者 视觉中国供图

(原标题:混双想赢球 其实不容易)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王笑笑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