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手机数据、App侵权……“3•15”之夜,大量案例聚焦了互联网经济。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上门美甲、上门宠物喂养、上门做饭、上门私教等线上下单、上门服务,近来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受到消费者热捧之余,也存在消费陷阱。

上门美甲

钱没少花 甲美坏了

“上门美甲,让您足不出户,享受上门服务,任意款式,158元。”几句简单的描述,加上顾客消费后的“返图”展示,就构成了一次上门美甲的推广。

类似广告,经常出现在各类社交媒体上。虽然社交媒体的功能,以分享生活点滴为主,但也不乏推广信息。尤其在女性用户比较活跃的社交媒体上,上门美甲的推广,层出不穷。

“怎么约?”“私我,姐妹。”推广在线上,但交易发生在线下。通过发私信,加微信,预约上门,完成交易。

消费者小芳在年初也完成了一次上门美甲服务,体验不好。“我有美甲的习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但自从生了孩子之后,我就没有再美过甲。”眼看孩子渐渐长大,又要迎接新春佳节,小芳想着再美美指甲。她怕孩子去美甲店,打扰店内秩序,就想起了上门美甲。在社交媒体上一番搜索,她锁定了一个评论数多、好评多且离家不远的美甲师。

“加了微信,预约了时间。没想到,美甲师说临时有事,换了另一个美甲师上门。”上门做完美甲之后,小芳用微信支付了费用,“200多块钱,比我以前做过美甲的实体店还贵一点。”

更让小芳不满的是,这次上门美甲的质量也不好,没磨甲型、饰品脱落。“我最后没办法,还是硬着头皮带着孩子,去了一趟实体店,又重新做。再也不敢轻易选择上门美甲了。”

喂养宠物

人上门了 猫带走了

与上门美甲的推广相比,上门喂养的推广,透着浓浓的“爱心”。

“我自己有一只拉布拉多。”“超有爱心,有责任心,绝不糊弄。”“争取让每一位主子都满意。”这类热情满满的言语,很容易让爱宠人士心动。预约和接单方式,也和上门美甲一样,通过私信,“亲,私”。上门喂养服务,逢年过节,异常火爆,常常订单约满,无法再约。

小丽在春节期间,回老家过年,她害怕路程漫长,宠物有应激反应,所以没敢带着猫咪同行。“我回家有1000多公里,实在不适合带着猫咪一起走。”

她考虑过把猫咪寄养在宠物店,但是担心宠物店的宠物太多,消毒不到位,交叉感染。而且,宠物店的寄养费用也不低。于是,小丽在网络平台,约了一个上门宠物喂养服务。“是个人,不是宠物店,她说自己也养猫,我反复考量,觉得比较放心。”

这是她第一次选择上门喂养,没想到整个过程异常闹心。“喂养员可能是接的单太多,而且地点分散,所以时间很紧张。然后居然把我的猫咪带走了,带回她自己家。”

小丽养的是一只未绝育公猫,喂养员家里有一只绝育的母猫。“我觉得很不合适,我就是不想让猫出门,不想让它有应激反应才约的上门。结果,猫还是被带出去了。”

经过交涉,喂养员把猫咪送回了小丽家。小丽找了朋友临时帮忙喂养,自己也提前结束假期,照看猫咪。“钱没损失什么,就100多块钱,但这次消费的体验让我很寒心。”

疏堵补漏

神奇液体 收费不菲

大约20天前,正在出差的大周,接到家里老人的电话。“老人说,楼下邻居找上门来了,我家漏水,滴到楼下。”

大周赶紧上网搜索“补漏”,找了一家销量高的店铺。店铺客服联系他,然后派师傅到北京的家中排查。排查结果是卫生间漏水,需要在卫生间地面打孔,注胶。至于维修费用,要看注胶量的多少。“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胶,我不在现场。师傅跟我电话联系,说是280块钱一斤,大概要用两三斤,最多不超过10斤。我心想,最多两千来块钱。就同意了。”

师傅开始打胶,结果这一打,就是30多斤,要9000多元。“家里老人立刻蒙了,我也没想到会这么多钱。所以开始与客服、与平台沟通。”最后讨价还价,降到2800元成交。

万万没想到,补完漏,楼下邻居家还是反映滴水。大周再也不敢找网络平台,通过老家亲戚,找了实体装修队。经排查,不是卫生间漏水,漏水点在厨房。维修厨房地面后,才彻底解决问题。

大周非常生气,找平台投诉,但因他与维修师傅用微信转账交易,平台表示难以监管。

和大周的经历相似,小王也在网络平台找的上门维修。大周是补漏,小王是疏堵。

“我家马桶堵了,来的师傅说要用一种特殊的疏通剂。”小王描述,这种液体装在一瓶“脏兮兮”的塑料桶内,却200块钱一斤。咕咚咕咚,师傅往马桶里倒了5斤多液体,然后配合机器完成了疏堵工作,收费1100元。“我当时比较心急,就微信转了钱。”事后,小王回过神来,在网上搜索,发现类似用神秘液体收高额费用的上门维修经历,广泛存在。

小王据理力争,向网络客服投诉,向黑猫投诉平台反映情况。经过反复沟通,维修方退给小王800元。

家住三环边的小马,在过年期间,也遭遇了上门维修纠纷。在事先沟通时,商家表示上门勘察不收费。但是,师傅勘察后,表示无法维修,却索要200元上门费。“我不在家,老人在家,对方态度强硬,就给了。”事后,小马投诉,目前没有进展。

提醒

上门经济切忌线下交易

微信转账——这是记者在此次针对上门经济的调查中,发现的高频词汇。不管是上门美甲、上门喂养,还是上门维修,记者访问的这些消费者,无一例外,都在最后的交易环节,使用了微信转账,而非平台支付。

不止一个消费者告诉记者,在事先沟通过程中,对方表示先不要在平台上下单,而是等上门后再说。小王就回忆,他与店铺在平台沟通时,对方索要他的电话号码,然后引导他加微信,用微信交流和支付。

记者就此致电了某网络平台官方客服。客服明确表示,所有交易都要走平台支付,不要私自接受线下交易,“一定在订单页面,谈好金额。即便产生附加费用,也在店铺订单里追加支付。现场的师傅要任何钱,都不要给。给了之后,就属于您与师傅的个人交易行为。如果出现后续纠纷,是没办法处置的。”客服进一步说明,不要采用微信聊天,聊天记录也不能作为维权依据。

记者随后使用该平台咨询上门补漏业务,发现聊天页面出现了安全提醒——“谨防线下交易风险!请提前与商家确认耗材(如胶水)的单价、用量及总价,避免收费超出您的预期。付款请走线上交易,避免产生资金纠纷。”

维权

平台应承担连带责任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杨晓波律师告诉记者,此类上门经济维权纠纷,近些年比较常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4条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不能提供销售者或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要求赔偿。

杨晓波认为,消费者在网络平台选择上门服务的时候,是信赖平台的。消费者合法权益受侵害,网络交易平台未采取必要措施,应承担连带责任。

“即便是社交媒体,如果允许发布推广信息,涉及有偿交易,也应承担相应连带责任。”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孙毅

流程编辑:u00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