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本市连续多次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农英提醒,沙尘天气时,敏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出现咳嗽咳痰、喘憋及胸痛等症状时,需尽快就医。

资料图 王海欣摄

农英表示,沙尘天气下,污染物可通过眼、鼻、喉等黏膜组织及皮肤,直接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刺激症状或过敏反应。沙尘颗粒还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引发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对于有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的患者,沙尘可能会导致慢性基础疾病的急性加重,出现急性咳嗽、咳痰、喘息等症状。老年人、儿童、孕妇也是沙尘敏感人群。沙尘天气时,敏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出现咳嗽咳痰、喘憋及胸痛等症状时,需尽快就医。

沙尘天气,在室内时,应及时关闭好门窗,防止沙尘进入室内。如条件允许,可以打开加湿器、空气净化器,提高空气洁净度。外出时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和眼镜可避免风沙对呼吸道、眼睛造成损伤。如若风沙进入眼睛,切忌用手搓揉,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如仍有不适应及时就医。外出回家要立即洗手、洗脸,用清水漱口,清理鼻腔,如有条件应洗浴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沙尘天气时,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果,也可以有效缓解咽喉的不适症状。”农英说。

(原标题:沙尘频发!呼吸科专家:身体有这些症状,需尽快就医)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实习记者 柴嵘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