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北京养老行业发展主题展览开展。展览从软件到硬件再到智能设备全方位覆盖养老服务。 本报记者 安旭东 摄

北京老年人期盼的养老服务是什么?今天上午,第一届北京养老服务行业发展四季青论坛举行,现场发布了北京市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研报告。

本次调研主要面向居住在城六区以及昌平、通州、门头沟、大兴等区的老年人开展问卷调查。截至5月17日,已累计完成12.5万份调查问卷。参与调研的老年人主要集中在80岁以下,各类失能老人约占半数。

调研报告显示,近9成老年人倾向于居家养老,仅有11.8%的老年人表示愿意入住养老机构。价格方面,79.8%的老年人期望床位费控制在每月5000元以下。

根据调研报告,有专业居家照护服务需求的老年人达到了33.4%。另外的老人中,超过半数是由家属和保姆等非专业人士照顾。

此外,还有老人因为经济原因或不愿与保姆同住,而选择了将就。需要注意的是,和保姆共同居住的老年人,不仅面临护理专业性的问题,还面临服务监管的问题。

在居家养老服务的价格上,老年人的期望值同样与市场价格差距较大。报告显示,78.5%的老年人可接受护理费在2000元以内,参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该额度只能满足陪同就医、助浴等不定期单次上门服务。20.7%的老年人期望每月护理费支出介于2000元至5000元之间。

调研发现,单纯依靠老年人自身的支付能力,不足以满足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调研发现,仅两成子女会给予老人补贴,子女对于花钱购买专业服务的消费习惯还未形成。

报告提出,本市应面向普通社会家庭老年人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建立街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利、安全优质、价格合理的养老服务。

同时,培育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提供主体,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养老服务需求;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政策引导力度,强化家庭赡养老年人的主体责任,加大对家庭照护的支持培训。

■新闻延伸

北京养老服务网下月上线

养老机构驿站助餐点都能查

查养老政策、找养老机构、买养老服务,未来不必“东寻西找”。今天上午,本市养老服务门户网站“北京养老服务网”揭开面纱。平台将于6月中下旬上线。

北京养老服务网是本市养老服务的门户网站,是养老服务“一网通查”的供需对接平台,也是养老服务“一网通办”的在线服务平台,养老服务诉求“一网通答”的互动交流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搜索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养老助餐、适老化产品等信息,打造便捷的养老服务“网上超市”。

此外,网站还开辟了养老政策、养老人才、志愿服务、京津冀养老、养老在线办事、养老课堂等服务板块。

在北京养老服务网,全市养老机构、养老驿站、养老助餐点等服务网点的详细信息均被收录其中,并实时更新,确保数据真实有效。以查询机构养老服务为例,公众可以通过所属区域、机构性质等多个检索条件找到自己需要的机构。

据介绍,北京养老服务网将于6月中下旬上线。市民政局还将同步上线“北京养老服务平台”小程序,打开手机即可使用网站所有服务功能。

在小程序上,还打造了全市统一的养老助餐服务入口,市民不但可以查询附近助餐点,还可以直接在小程序点餐下单。

另外,今天,全新的“北京养老”标识正式亮相。“北京养老”标识由天坛和松针组成。天坛代表北京,4朵松针象征着四季青,包含着祝福老年人四季常青、永远幸福健康的美好寓意。据了解,新标识将在全市居家养老创新试点网点启用。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王琪鹏

流程编辑:u060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