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干渠一支渠流经大科学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效果图)

这个夏天,怀柔科学城的科研人员在实验室门口便能看到碧波荡漾、绿树成荫的水岸景观。东干渠一支渠贯穿怀柔科学城起步区,连接京密引水渠与牤牛河,5月底,针对河道及两岸的怀柔科学城重点区域提升工程将正式完工,2.6公里的沿岸美景将初步显现。

在东干渠一支渠东岸,记者看到两侧栽植了不少新树,此前河道铺设的绿网不见了,河里已是流水涓涓,蓄水工作正在进行中。曾居住在附近新峰村的村民石先生告诉记者,这条渠曾经是村旁一条小小的引水渠,为两侧农田提供了灌溉之需。记者看到,扩建后的渠不仅更宽,而且串联起多个大科学装置。很快,清澈的河水、葱绿的树林将为怀柔科学城起步区扮靓“颜值”。

怀柔科学城重点区域提升工程自2022年12月开工,涵盖了河道治理、绿化及景观工程等工作。绿化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栽植各类树木2万余棵、地被2万余平方米,目前绿化工程已完成近80%。此外,工程还将建设亲水平台2处、亲水台阶6处。

东干渠一支渠分为北段、东段两部分。北段流经大科学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以自然生态的“花海”大地景观和近自然的溪流景观为主;东段结合两侧建筑空间和人流动线布置场地节点,塑造起城市滨水空间,可为办公、居住的科研人员提供室外休闲、交流场所。

“未来,怀柔科学城起步区将成为常驻科研人员工作生活、国内外科学家交流最为集中的新型城市形态样板区,工程项目完工后,也将大幅度提升怀柔科学城和怀柔区的城市环境品质。待东干渠一支渠蓄水完成,我们还将在河道内种植菖蒲、荷花等水生植物,有效提升科学城景观,服务周边科研人员及市民。”怀柔科学城重点区域提升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平

来源:北京日报 实习记者 张佳琪 通讯员 常

流程编辑:u060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