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北京市近年来“留白增绿”工作的稳步推进,公园、绿地层出不穷,给城市增加绿意,给生活增添情趣。但是,也有些公园或接近荒废,或不再开放。我们不禁追问,这到底是为什么。

长阳音乐主题公园

破碎的玻璃门散落一地

北京城西南,京良路、小清河、京雄高速、长阳路围成了一个长方形地块。长阳音乐主题公园就在这个有水、有树的地块中间。

前往长阳音乐主题公园,需要穿过密林和小路。走到公园门前,高大的牌楼彰显着往日的喧闹。只是出口、入口紧闭着,LED大屏幕也不再点亮。公园门前的广场,已然成了一片免费停车场,有些车看上去已经很久没有挪过窝。围着广场,有一圈集装箱房屋,看起来像是小商铺,只是已经完全看不出曾经售卖哪些商品。

正在广场上寻找公园以往的痕迹时,一个推着婴儿车的老人,从大门旁边的侧门走了出来。这扇侧门是有玻璃的,只不过,现在玻璃散落一地,人员可以随意进出。

老人说,这里一直就这么荒着,“没事我会带孩子过来遛遛,里面除了草,已经什么都没有了。”

记者也穿过了这扇破碎的玻璃门,走进公园内。眼前是一片巨大的草坪,因长期无人照料,草坪斑驳,黄土裸露。一回身,能看见公园大门内侧,“2016长阳音乐嘉年华”的巨型装饰,早已经掉色。

长阳音乐主题公园还留着当年音乐节的痕迹

从2016年开始,长阳音乐节、格莱美音乐节、麦田音乐节先后在此举办。万千乐迷在公园的草坪上,与舞台上的歌手周杰伦、许巍、朴树、赵雷等一起,载歌载舞。可惜,那些流光溢彩的瞬间,只留在了乐迷记忆里,公园如今面目全非。

“公园就在家附近,但是大门紧锁、设施锈蚀,周边杂草丛生。请问什么时候能环境提升?让周围居民有休闲的去处。”近日,有房山区长阳镇居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发言,希望目前荒废的长阳音乐主题公园能尽早重开。

离开公园时,有老两口骑着三轮车到此遛弯。大爷说:“听说是因为修路,这么好的地方,荒废了真可惜。”

回应

近日,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房山分中心,在人民网两次回复热心网友时称,目前长阳音乐主题公园受到京雄高速北京段施工影响,该工程暂未完全撤出场地。该公园及周边正在计划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工程,待周边提升改造工程完毕后,能解决市民所述的环境等方面问题。同时,正在寻找其他合适的场地举办音乐节。

希望公园

昔日荷塘如今变杂草坑

希望公园位于永引渠南路和八大处路交接处。东西长约600米,南北宽约200米。导航给出的入口,如今是一家会所。从会所侧面往里走,有一个放在水塘边的女性雕塑,能隐约看出些公园的模样。

雕塑像是水泥材质,砖石底座,不知从哪儿移到此处。说是水塘,但已经没什么水,基本上是一个杂草坑。据附近居民回忆,这里曾经是一片荷塘,夏天的时候,是纳凉的好地方。

记者在公园里转了转,发现树丛中,有一处凉亭。通往凉亭的路,已经不清晰。凉亭的原色大约是黄色的,走近一看,内里已经掉色严重,漆面破损。凉亭边的松树,倒像是新种的,才一人多高。有工作人员在修剪松树边的杂草,据他说,公园早就不存在了,现在也没有恢复的迹象。公园的其他部分,包括一处老年公寓和一处办公场所,不对外开放。

在互联网上,还能查到希望公园的信息。因此也有住的不远的市民,慕名而来。但来了之后,都是失望而归。

记者在公园里看见一块“安全须知”标牌,上面写着爱护绿地、景观,禁止在水域周边嬉戏打闹等事项。标牌看起来比园内设施新,立的时间不长。

回应

记者联系到标牌落款的北京市八大处均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公园处于一种半开放不开放的状态,没有门,没有牌子,进公园也没人拦着。至于何时恢复到原先的面貌,该工作人员也不置可否。“我们原先不在这儿办公,现在搬回来办公了,已经算是我们一个内部的园区。”

西庐公园

“百鸟乐园”成了街心公园

西庐公园的“动物园”已经荒废

靠近青龙湖的西庐公园,“年纪很轻”,约建成于2019年前后。然而这里除了农田,已经很难找到公园的痕迹。

现场有村民以为记者是来看油菜花的,好心提醒已经过了季了。“西庐公园?那你说的可能是当初卖房子的时候,可能有这么个公园。那边那个楼盘,就叫这个。”村民说,公园因房地产项目而起。

记者查询后得知,附近的楼盘曾主打“西庐别墅区”。在宣传材料中,西庐公园和附近的青龙湖一样,是楼盘的重要配套。西庐公园被描绘成集生态绿色休闲、田园农耕体验、花卉宠物观赏、民俗非遗文化于一身的都市田园。该公园曾拥有300亩四季花海,湖畔一亩园,萌宠乐园等。

再往西走250米,能看到公园留下的百鸟乐园。走进其中,发现与普通街心公园类似。绿化尚能较好保持,只是设备有些陈旧,假山石随意堆放。园内有一处动物园,据介绍曾饲养松鼠,目前大门敞开,已经没有动物踪迹。为了吸引游客,园内增加了儿童游乐设施,但即便是在周末,客流也不多。公园配套的农田,没看见一个游客。

记者留意到,百鸟乐园有一个通往楼盘的大门,只是该大门已经上锁,无法进出。

回应

百鸟乐园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公园所在的地方属于怪村,目前叫怪村都市农业体验园。春季可以到此来观赏油菜花,体验农业生活。目前公园还提供儿童游乐、体育健身等项目。

(原标题:追问城市中荒废的公园)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孙毅 文并摄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