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  资料图  武亦彬 摄

昨天,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标准化与创新发展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举办。这也是本届中关村论坛首次设立的标准化专题平行论坛。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市地方标准已达到2026项,为科技成果转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生态环境建设、民生福祉改善、公共安全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到2025年,京津冀将制定区域协同地方标准30项以上。

本次论坛首次全面介绍了《首都标准化发展纲要2035》。《纲要》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首都标准化工作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到2025年,提出了“五个更加”的定性要求和7项定量指标,包括制定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30项以上、制定国际标准80项以上、制定地方标准800项以上、科技项目形成标准研究成果比率达60%以上、建成至少12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等。结合首都中长期发展愿景,提出到2035年全面实现科技标准创新、治理标准示范、生态标准引领和标准化领域国际交往活跃的远景目标。

记者了解到,北京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首都标准化委员会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建立了“3+X”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的协作机制;提出和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牵头制定的国家和行业标准数量居全国首位,制定的地方标准有力服务了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培育发展了一批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团体标准组织。

本次论坛上,京津冀晋蒙市场监管部门首次共同签署《华北区域“3+2”标准化战略协作框架协议》。这一协议将有力推动华北区域标准化协调发展、共享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的区域标准化发展新格局。

其中,出台《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三地协同地方标准,从生态环境、资源节约、人文设施、管理与创新等方面对雪上运动场馆进行综合性评价,推动雪上运动场馆绿色发展,填补了国际上雪上露天场地建设标准的空白。

在促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方面,实施《停车场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应用技术要求》,改进停车场电子收费交易流程,搭建立足京津冀三地的停车收费管理云端中心系统,并已接入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600多个停车场,累计交易流量超1亿笔。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张楠

流程编辑:u032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