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日本名古屋进行的2023年世界女排联赛(以下简称“世联赛”)分站赛中,中国女排在决胜局中段落后的情况下,连续得分实现翻盘,最终以3比2力克巴西队,取得今年世联赛开门红。

资料图 5月31日,中国队球员庆祝胜利。新华社发

本场比赛是中国女排今年的国际赛场首秀。面对世界排名第三的巴西队,中国女排此役首发派出二传刁琳宇,主攻李盈莹、王云蕗,副攻袁心玥、王媛媛,接应龚翔宇,自由人王梦洁的阵容。

比赛开打,中国女排利用发球冲击对手,这一战术起到良好效果。巴西队在一传到位率不高的情况下,难以打出流畅进攻,加之由袁心玥、王媛媛组成的拦网线给巴西队的主攻造成不小压力,中国女排开局便掌握场上的主动权。在以13比9领先时,中国女排被对手连续追分。袁心玥的发球轮,中国女排再次将比分拉开。此后,中国女排稳扎稳打,以25比23拿下首局。

第二局,中国女排开局阶段失误增多,以2比5落后。李盈莹、王媛媛快攻得分,帮助中国女排紧咬比分。局中阶段,巴西队抓住防守反击的机会,将领先优势扩大。中国女排做出换人调整,郑益昕、许晓婷披挂上阵,调整球队比赛节奏。这一换人立刻见效,郑益昕连续跑动进攻得手,帮助球队将比分追近。双方打成18平后,中国女排的发球没有冲出机会,巴西队打出犀利进攻,以25比22扳回一局。

两队经过前两局的适应后,在第三局开始拼强攻。中国女排开局6比4领先,巴西队教练吉马良斯请求暂停,随后球队连追3分。李盈莹、龚翔宇随后强攻命中,中国女排13比8将比分拉开。局末阶段,巴西队接连失误送分,再加上李盈莹、王云蕗各抓住一个防反机会强攻打成,中国女排以25比20再下一城。

第四局开局,巴西队4比1领先,李盈莹打吊结合,中国女排将比分追至6平,但随后比分又被对手拉开。二传刁琳宇连续组织副攻打快球命中,帮助球队紧咬比分。此后的比赛进入拉锯战,巴西队逐渐发力,并率先拿到局点。25比20,巴西队将大比分扳成2比2平。

决胜局较量,两队都力求拼开局占据主动。比赛打得十分激烈,双方互有得分,一直处于落后的中国女排耐心追赶。关键时刻,王云蕗的发球帮助中国女排反超比分,袁心玥与队友成功拦网,15比12,中国女排实现翻盘,力克巴西队。

李盈莹得到全场最高的26分,巴西队得分最高的是基西(21分)。

中国女排将于6月2日对阵德国队。

(原标题:中国女排取得世联赛开门红)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卓然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