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中学生身穿汉服,衣带当风,潇洒俊逸。她们身着的汉服是学校的跨学科项目学习——“古物新颜·我在丰台修文物”的“成果”,由十八中实验学校初一、初二同学们一起“修复”的明制汉服。

学生身穿“复活”的明制汉服亮相校园。

尝试

跨学科模拟考古 学生们都来了兴趣

十八中实验学校劳动课教师孙轶平萌生了用传统文化服饰串起历史、美术、劳动等学科的想法。于是,他和历史老师张辉、美术老师许格一起设计了一个“化身文物修复师”的跨学科项目,让学生们像文物修复工作者一样发现、探究、合作、修复、再创造,学习和应用各学科知识。

“课程设计用模拟考古引发孩子们的兴趣。在一节种植课上,我们请初一学生为初二的同学布置‘考古’现场。”孙轶平介绍,这个跨学科学习项目从“挖坑”开始了。

初一学生们用锤子、铁锹把“文物瓷瓶”一顿狂砸,布置“考古”现场的时候更是把一块五六平方米的种植地挖了半米多深,一层一层地把细碎的瓷片埋进土里。

现场布置好后,张辉把历史课搬到了操场上,带着初二学生们来“考古”。发掘的、清洗的、分类的、标记的……同学们尽最大的努力发掘文物、复原文物,对“修文物”有了清晰的认识,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探古

按图索骥辨朝代 考古复原明代底裙

瓷器修复有章可循,然而项目的“核心”——丝织品的服饰怎么修复?面对着一张张照片上模糊的衣物,学生们一头雾水。

老师们选择的服饰可谓颇具“心机”:根据国家文物局资料记载,北京地区出土明制汉服的主要墓葬有三处,除了定陵外,另外两处南苑苇子坑、长辛店618厂,都位于十八中实验学校所在的丰台区。于是,以明代服饰作为研究、修复的对象,一场带着学生们立足家乡、探索家乡、展望家乡的研究之旅正式开始了……

学生们首先要辨明服饰的朝代。交领右衽、琵琶袖的上衣,方领、对襟、出肩袖的半臂,斜襟、右衽的短棉袄……这应该不是唐代和清代的服饰,到底是哪个朝代的服饰?同学们四处搜索,最终确认——是明代!

在老师的指引下,学生们发现,原来宋代的官服就有了森严的等级制度,胸前的“补子”上,不仅动物分为云凤、云鹤、盘雕、鹊鸟,花锦也要分四色、三色。而南苑苇子坑出土的是贵族的墓葬,长辛店618厂出土的是普通人的墓葬,两处发掘的服饰也各有特色。

学生们“复活”的汉服

“我们小组选择了长辛店618厂出土的一条底裙进行考古复原。”初二(4)班冯依琳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组有画纹样特别精准的郜文熙、有PPT做得特别好的金天,每个人都发挥所长,共同完成这项任务。

先对照实物照片绘制衣服的平面图,标出尺寸,誊在彩纸和白纸上。“复制”纹样最困难,他们一起分析衣服上的纹样应该是蟒纹,在网上查找明朝相关服饰的纹路,并复刻下来。

在用制作服饰纸样的时候,还出了个小波折。第一版的时候,分别制作纹样和裙子的同学发现,两部分尺寸对不上,大家又赶紧分析原因找问题,原来是计算比例尺的时候出了问题。

“当时受疫情影响,同学们虽然上了一年学,但彼此之间还不太熟悉,沟通交流起来都不大顺畅。随着组成学习共同体开展项目研究,大家渐渐熟悉了起来。”冯依琳说,在合作的过程中,每个人的长处显现了出来,大家配合越来越默契,成就感十足!

美术课变成了探索服装形制和纹样,劳动课则教授孩子们服装纸样的制作,孩子们将自己对明朝服饰的探究成果总结成一份份“学习目录”,记录下自己从文物“修复”过程中学习的知识和心得,完成了“古物新颜”项目第一阶段的学习。

焕新

依纹绘样重着色 “复古”服装挺新潮

“我们组再造的是‘卷云纹上衣下裙’,袖口处是四方连续纹样,从深蓝到湖蓝再到浅蓝渐变,是我们心驰神往的大海,上衣胸口处是四方连续卷云纹,我们把两个卷云纹通过‘榫卯’的结构勾连在一起,还把小尾巴放到裙子上……”初一(2)班邓瑞和同学头头是道地介绍起焕新的服装。

云鹤纹袍服、云纹道袍、朱雀夕颜纹袄裙、莲鲤纹比甲马面裙、百花纹袄裙、竹风纹比甲马面裙、云凤纹女袍、花鸟凤纹长衫……在美术课和劳动课的接力之下,学生们都分组完成了自己的“新中式”服装设计和纸样的“打板”。

云凤纹女袍

看着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学生们不满足于纸样。在老师的支持下,最终选出了4款学生设计,由服装社团的学生帮忙,一起制作成真实的服装。

竹风纹比甲马面裙

“我是用丙烯颜料在衣服上绘制的,尤其是裙子上的牵牛花,要先在褶皱后的平面上绘画,然后拉开褶皱填补上花纹,让牵牛花在裙子行动间也要连贯。”初一(3)班李思瑶同学负责朱雀夕颜纹袄裙的纹样绘画工作。当看到同学穿上自己绘制的服装拍“定妆照”时,她感觉特别惊艳,觉得“复活”的纹样在当今的时代一点儿也不落伍。

“我们小组设计的服装有荷花、鱼和云朵三个元素,灵感来源于《爱莲说》,喜欢那种‘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意象。”初一(6)班高琪涵同学说,在制作服装的过程中,他们是将图案绘制在转印纸上,然后再交给初二服装社团的学姐们用熨斗转印在衣服上。看到成品的时候,她更喜欢这次项目学习,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参与到这类项目学习当中。

(原标题:初中生“复活”明制汉服)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孙颖 刘平摄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