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上午的北京玉渊潭八一湖畔,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彩旗招展、欢歌笑语,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喜气洋洋的景象……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童趣童乐 美美与共”——中外儿童心手相连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在八一湖畔的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办。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蒙古国、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斯里兰卡、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阿尔及利亚、苏丹、尼加拉瓜、萨尔瓦多等近20个国家的500多组中外家庭齐聚一堂,共同欢度属于孩子的节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沈蓓莉出席活动,并与中外儿童一起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游园联欢。

上午9点30分,八一湖畔刚刚建成的儿童科学公园成了中外儿童欢乐的海洋,孩子们沉浸在丰富多彩的游戏项目、科学实验和体验活动中。

抖空竹、吹糖人等传统艺趣,让孩子们在传统游艺之中流连忘返;缤纷童年梦科学实验秀,蓝博士带给大家一场欢乐的科学秀表演,七十二变的泡泡、液氮炸弹……应接不暇的小实验、小互动,层出不穷的精彩环节惊喜不断;童心爱世界——气候行动,通过可持续发展主题系列游戏体验,让中外儿童对可持续发展有了“认知”、“行动”和“倡议”;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版画,让孩子们在动手过程中、在实践中拓展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学习版画知识;在“汉韵霓裳”汉服秀表演现场,中外儿童可选择朝代制式服装,手持亲手制作的团扇、花灯游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并留下珍贵的古风造型影像。

活动现场每一处都吸引了中外儿童的驻足观赏、动手操作、现场参与、互动交流。每一分留恋、每一次感动、每一个激动的瞬间,都通过完成多项户外定向挑战,收获到独一无二的轨迹图形,用“轨迹打卡”把美好回忆留存起来,形成独具特色的挑战纪念。

中心楼内,同时进行着中外传统文化及科技项目体验,孩子们在互动体验、动手创作的同时,增进对中外优秀文化的了解。

中庭,琳琅满目的各国乐器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睛,中外艺术家、少年儿童共同进行世界民族乐器展示演奏;传统经典木偶戏《龟与鹤》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孩子们意犹未尽;浓浓粽香中国节,带给中外儿童别样的体验,切身感知中国四大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习俗和背后的典故。创空间内,拨浪鼓、我的童年世界、风力小车、夏日星空、无人机飞行、密室逃脱等主题项目传来孩子们的阵阵欢声笑语。蒙空间橙子的秘密科学表演秀,燃起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赢得热烈的掌声;欢乐脸谱彩绘让孩子们绘出心中最美的色彩;在老师的引导下,稚嫩的小手完成了掐丝珐琅手工作品,天真的小脸露出喜悦的表情;童声京剧、茶香四溢、多彩草木染,丰富的活动,让孩子们沉浸在文化体验的海洋……

当天,未来剧院还组织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活动——芭蕾舞剧《比得兔》,让孩子们在热烈、欢快、温馨的氛围中,在富有鲜明特色的表演中感受不一样的艺术形式。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自2019年起举办“感知中国·美美与共”系列活动,以文化为载体,让更多国家的少年儿童朋友们感知美丽中国,共享美好生活,促进中外少年儿童心灵沟通、共叙未来。今年“六一”,通过举办“童趣童乐 美美与共”——中外儿童心手相连欢度“六一”活动,增进中外儿童的交流交往,促进世界各国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