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拍摄了《滚蛋吧!肿瘤君》和《送你一朵小红花》两部年轻人面对疾病、死亡等残酷现实的电影后,导演韩延把目光转向了老年人的爱情故事上。他执导的新片《我爱你!》豆瓣评分高达7.9分,上映12天收获3.24亿票房,让老年题材电影不再是“票房毒药”。

故事原型来自生活偶遇

《我爱你!》改编自韩国漫画家姜草2007年的同名超人气漫画,该书聚焦中老年人苍凉又美丽的恋情,感人至深。2011年,韩国导演秋昌民执导了同名电影。

“早在四五年前我就想拍一部老人题材的电影,这几年一直在生活中观察和搜集素材。”韩延说,有一次有人给他推荐了姜草的漫画《我爱你》,让他突然有了创作冲动,“正好可以把我搜集到的素材融入进去,而这个漫画也提供了很细微的人物细节,这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

电影《我爱你!》讲述了三对老人之间的爱情故事。其中空巢老人常为戒(倪大红饰)和拾废品的孤寡老人李慧如(惠英红饰)相爱的过程是故事的主线;年迈的谢定山(梁家辉饰)和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赵欢欣(叶童饰)夫妻俩是故事的副线;第三对是仇老师和陈校长的爱情故事,虽描写较少,但也扩充了这部电影的故事维度。

韩延说,这几个人物一直都在自己的脑海里滚动,但都没有最后定型,“就缺一个完整的故事能够将他们串联起来。”

有一段时间,韩延常常陪爱人去一家医院。他爱人去医院看望病人,他在一家麦当劳店里等。每天早上六时左右,都会出现一个留着大胡子、长头发,穿着马甲和牛仔裤的老人,非常有摇滚范儿。每次老人都挨着店里的厕所边坐,只吃自己带来的油条、卤煮和二锅头。韩延觉得这个人很有意思,就一直在观察他,想象他的故事。这个人物慢慢就取代了漫画书中原来的角色,成为了现在《我爱你!》中的常为戒。

片中李慧如的人物原型来自一次巧合。有一次,韩延带着孩子去公园玩,在排“碰碰车”长队时,他发现了一个独自来玩的老太太,虽然工作人员一直在教她启动,但她一直学不会,有五分钟左右,她的车一直被周围的车来回撞,而她的脸上挂着无所适从的微笑,一下触动了韩延,“她可能把一生所有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子女,自己这辈子并没有真正开心过,但在这一刻,她的内心也许是快乐的。”韩延觉得,这个老太太就是自己要找的李慧如。他把这两个人物放在一起,“好像故事已经可以发生了。”

关注老年人的精神世界

拍完《滚蛋吧!肿瘤君》《送你一朵小红花》后,韩延觉得自己不再那么惧怕死亡,但却开始有点恐惧衰老,“你可能会躲过疾病,但衰老每个人都躲不过去,它日复一日地发生着。我一直想用一部电影来回答这个问题:如果有一天我老了,我会怎么样?”

相比社会上最关注的老年人养老、医疗等话题,韩延最关注的却是老年人的爱情生活,这也是他被姜草的漫画吸引的原因之一,“我想探讨的是,人衰老了,是不是精神也要跟着老去,是不是就没有机会去谈爱情了,这个命题和漫画的主题是不谋而合的。”

韩延之前找了不少编剧来写这个故事,但他们把故事写得老气横秋、缓慢冗长,这不是韩延想要的。另外,编剧们都还年轻,无法真正体会老年人的内心世界。韩延发现,“要真正了解老年人的内心,第一靠观察,第二靠想象,第三靠剖析能力,是一件特别难的事。”但他还是希望用拍年轻人故事的手法来拍老年人。

片名叫《我爱你!》很有讲究。韩延认为,如果只是一部年轻人的爱情电影,“我爱你”这三个字可能只是表达爱情而已,“但当老年人的口中说出‘我爱你’三个字,一下子就有了多义性。就好像片中的常为戒,他可能以前从来都没有说过这三个字,但当他到了人生暮年,遇到了李慧如,终于第一次鼓起勇气说出时,就成为了一个爱的表达和勇气的符号,而这也是本片最想表达的主题之一。”

除了爱情,《我爱你!》还关注老年人的精神世界。“我试图去想,自己老去的时候,我们的精神世界到底如何去架构,我们如何把自己的余生过好。我希望老年观众看完电影后,会抽出时间看望看望多年的老朋友,不要总在家里看孩子,能从生活中抽离出来,找回曾经的自我状态。”韩延说。

四位戏骨奉献精彩演技

片中,倪大红、梁家辉、惠英红和叶童都贡献了精彩的表演。韩延透露,惠英红饰演李慧如是最早定下来的,“我在公园里看到的开碰碰车的老太太,就是这个形象,只有惠英红能演出来。”而倪大红也跟韩延在店里看到的老人很像。

第一次跟梁家辉视频对话时,韩延就告诉他,自己就是想着他的这张脸来写的谢定山这个角色,“尤其是想借助他的面部特写来演谢定山最后离世的这场戏。”唯独赵欢欣这个角色,韩延脑海中一直找不到合适人选。梁家辉及时向他推荐了叶童。

拍完电影不再惧怕衰老

韩延把自己很欣赏的一种生命态度放在了常为戒身上。在影片结尾时,常为戒赶到李慧如居住的乡下,当着她的面喊出了“我爱你”,并说“只要还没蹬腿,那就得继续躁”。为了后一句台词,整个拍摄过程中,韩延一直都在琢磨,“我在车上写,也在手机上写,删减了很多次。现在留下来的台词,虽然是借常为戒的口说给李慧如听的,但也是我特别想对自己说的话。”

拍完电影后,韩延发现自己对于衰老已经不再那么惧怕了,因为他已经在电影中尝试着给出了答案,“如果我的人生到了那个阶段,还能像常为戒那样洒脱勇敢,我觉得衰老也就没有那么可怕。我希望这部电影给观众也能带来这样的思考和感受。”

来源:北京晚报 | 记者 王金跃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