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北京自7月29日开始连续强降雨,此次降雨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许多居民群众被困水中、私家车涉水被困、道路交通瘫痪、部分房屋冲毁,已经形成严峻的洪涝灾情。防汛工作进入关键时刻,为有效应对险情,相关部门全力展开抗洪救灾工作。北京城建集团抢险大队第一时间响应,24小时备勤值守,接到任务,立即行动,赶赴现场救援。

7月31日晚6时许,位于丰台区的市级防汛点郭公庄盛芳桥西北侧公园绿地部分围墙倒塌,绿地内连日的大量积水夹杂着泥沙全部灌入桥区,桥下积水达到1米多深,并持续流入,造成附近交通中断,一时间难以通行。

据抢险队员介绍:盛芳桥区属于城建集团抢险大队防汛保障区域,值守的抢险队员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通知交管部门,同时对盛芳桥桥区南北双向路口采取封路措施,安排执勤人员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导行。随后,抢险队员在暴雨中连夜开展积水抽排和清淤工作。经过一夜奋战,至第二天早晨5时许完成了积水抽排和辅路的清理工作,确保了早高峰非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之后队员配合机械设备对车行道淤泥进行清理,并于中午12时许完成了路面的清理工作。

据了解,7月31日凌晨至8月1日夜间,这支抢险队伍还同时完成了樊羊路下游京良路口的抽排导水任务,累计抽排量达4万立方米,第一时间解决了道路积水问题,保障了该地区道路交通正常有序运行。在此过程中,抢险队员们不辞辛苦,抽身帮助了附近桥区因积水导致的2台被困车辆脱险。

以上应急抢险工作只是北京城建集团抢险大队在这次防汛救灾任务中的一小部分,首都部分受灾区域都能见到这支抢险队伍的身影。据统计,在此次汛情期间,截至8月1日11时,这支队伍已出动队员800余人次,设备152台次,保障点位13位次,保障区域涉及朝阳、丰台、顺义、昌平等。

北京城建集团抢险大队成立于1989年,是北京市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的第一支公用设施抢险队伍。作为建筑类市级应急救援队伍,在负责建筑施工现场应急抢险工作的基础上,近几年同时负责人民防空、抗震救灾、交通备战、防汛抗洪、火灾等综合救援工作,成立30多年来,已累计完成700余次抢险救援任务,一次又一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市府分担,为百姓解难”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