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上午,亚运火炬传递回到杭州,安恒信息研究院院长王欣作为第90棒选手,圆满完成了火炬传递。

杭州亚运会是史上首届提出智能办赛理念的亚运会,而智能化离不开强大的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实际上,从9月8日亚运火炬传递在杭州启动开始,每一站都有安恒人参与火炬传递,寓意安恒信息将全程保障亚运会的网络安全。

参加过数十次重大活动网络安保

“网络战是没有硝烟的战争”

安恒信息研究院主要从事和研究网络漏洞挖掘、风险识别及防御体系构建,威胁检测、分析预警及安全响应,人工智能、大模型等创新安全应用。说来你也许不信,身为研究院院长的王欣,大学本科学的专业却是化学。

“主要是自己对网络安全技术比较感兴趣。高中的时候,因为电脑上浏览网页时经常中病毒,每次去维修店维修,都要几十元上百元的费用,当时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于是我就自己琢磨修电脑。每次成功后的喜悦、这种成就感,就成了推动我继续前进的动力。”

正是在这方面表现出来的天赋和特长,王欣毕业后被安恒信息看中。之后,在“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网鼎杯” 网络安全大赛等一系列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自担任研究院院长后,他带领研究院成员在攻防对抗、漏洞挖掘、威胁狩猎、开源软件安全、Ai安全、物联网安全等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多次受邀参加美国BlackHat、荷兰HITB、俄罗斯ZeroNights等国际安全峰会。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参加过数十次国家级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王欣对此深有体会。网络战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国家级重大活动期的网络安全保障尤其重要。在世界互联网大会、G20杭州峰会、上海进博会等这些国家级重大活动的网络安保工作,都能看到王欣及其团队的身影。因个人工作成绩突出,他两次获得浙江省公安厅颁发的一等治安荣誉勋章。

“能来到安恒信息是我的幸运,让我能够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有了发挥自己才能的舞台。这一次被选为亚运火炬手,也让我有点受宠若惊。”王欣谦虚地表示。

在获悉成为亚运火炬手后,王欣也增加了运动时间,每周会去跑跑步或者游泳。“最大的感受是心态的变化,意识到运动对促进身体健康重要性。比方说,以前我都是开车送孩子上学,现在改为走路送孩子,十五分钟的路程,既锻炼身体,又能跟孩子有交流、互动。”王欣说,“在公司也会走楼梯代替坐电梯,还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思考技术前沿方向、总结近期工作心得,在上行的过程中给自己一个沉淀的机会。”

赛事侧、场馆侧、城市侧、供应链

背后都有安恒人在保障安全

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网络安全服务合作伙伴,安恒信息为亚运会提供的网络安保工作主要包括赛事侧、场馆侧、城市侧和供应链这“三侧一链”,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与赛事侧相关的为亚运提供服务的IT系统的网络安全。王欣带领团队通过这些实战,在解决一个个技术问题的过程中,把自己的本领传授给大家,就像火炬传递寓意的那样薪火相传。

今年以来,全球通用大模型风起云涌,刮起了一股“百模大赛”。而安恒信息则在上个月正式发布了恒脑·安全垂域大模型,也就是网络安全领域的专用大模型。这一大模型就是王欣负责带队研发的。基于安全垂域大模型的安全运营平台全新升级发布,将在杭州亚运会上发挥积极作用。

“这一大模型已经过半年的演练,并在成都大运会上进行了第一次实战,成为了比较全面的‘技术专家’。”王欣自豪地介绍说,“有了‘恒脑’,在赛事的网络安全保障方面,可以让我们团队或者一些网络安全产品的分析能力更强,让技术工程师网络安全保障的效率更高,还能全天24时秒级响应。它还可以充当导师角色,更快地培训出更多的安全工程师,也可以向普通市民科普网络安全知识。”

人物名片

王欣,安恒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长期专注于网络安全研究,曾获浙江省公安厅一等治安荣誉勋章、第十四届“最美杭州人——十佳来杭创业创新青年”、杭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