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学校的发展史上,2023年12月22日是一个值得大家记忆的大日子,除了是冬至阳气始生的日子,在这一天,学校也迎来了建校60周年的庆祝活动。

60年前,在东四环外的酒仙桥地区,一所名为“北京市酒仙桥中学”的学校拔地而起。年轻的学生和教师一起,拿着铁锹,种下了一棵棵树苗,挖走了碎石,铺平了操场,开始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求学和教书育人之旅。60年间,学校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了一批批人才。

今年恰逢学校建校60周年,各届校友齐聚一堂,叙旧情,谋新篇,以校园打卡和文艺展演的方式庆祝这一甲子的辉煌。

校友们来到了位于酒仙桥南路甲7号的东校区校址,签到后,领取了一张印有“酒仙桥中学1963”字样的校园风景明信片,踏上红毯,穿过“时光通道”,从路旁的展板找寻当年学生时代的模样,到达校史馆,在明信片上盖上“教研附校2023”的邮戳,最后抵达礼堂,开启校庆活动。

本次活动由青年教师王君岭和刘源慧主持。首先,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李怀东院长致辞,祝贺学校迎来60年校庆,也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

优秀毕业生、63级毕业生、家长、退休教师、老领导代表齐聚一堂,回顾了往昔峥嵘岁月,让在场众人重温了学校浓浓的师生一家亲的氛围。

IMG_1288_看图王.jpg

宋妍妍校长以《韶光流转甲子芳华精进臻善笃行致远》为题,从多角度回顾了学校60年的发展历程,当前的办学理念、愿景、育人目标以及取得的成绩。

_DSC9444_看图王.jpg

随后,精彩欢腾的龙狮鼓社团表演《中国龙》拉开了此次文艺展演的序幕,伴随着退休教师悠扬的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参会校友回忆起了自己少年时努力学习的模样。

IMG_1328_看图王.jpg

六十载风雨兼程,教研附积淀深厚底蕴,学校话剧社团的学生们表演了《追忆六十忆芳华》,带大家回顾了这一甲子学校的发展变迁。

在青春校园里,学生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望,对梦想的执着,勇敢地探索未来。在初二2班同学黄静怡的钢琴伴奏下,初二1班学生赵婕,初二4班李岚夫、初二6班郝悦晗同学演唱了歌曲《如愿》,表达了广大师生怀着的民富、国强、天地大美的共同愿望。

泱泱大国,巍巍中华,纵使长空为纸,大海为墨,也写不完华夏儿女对祖国的热爱,道不尽衷肠。广播社团带来了情景朗诵《我们的故事》,展现了学生正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成长故事。

似火的青春,如同初升的太阳,充满活力与希望,照亮了人生的旅程。初三5班同学带来了《似火的青春》,凸显了当代教研附学子积极向上的风貌。

在教研附校,每一位学生都以各自的方式演绎着青春之歌,展示着独特的个性与才华。学校社团带来了非洲鼓SOFA,让大家的视野走向世界,感受到了大地的震颤,生命的律动,灵魂的共鸣。

_DSC9707_看图王.jpg

每一位学生都在教研附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初三1班同学带来的课本剧《科技点亮生活,共赴未来之约》,展现了他们是如何用智慧和勇气追求梦想,谱写人生华章。

美是流动的旋律,是绚丽的色彩,学生在课程中向美而行、培育了美的素养、滋养了美的心灵、涵养了美的品味。学校艺术节参赛选手带来的《交响诗画》展示了学校是怎样将美育人融入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过程。

image314_看图王.jpg

六十年薪火相继,六十年春风化雨,无数的老师在这里青丝染成白发,数不尽的孩子在这里迸发智慧火花,学校青年教师带来了舞台剧《最美的姿态》,追忆一代代人民教师不忘初心、奉献担当的历程,展现了教研附青年教师昂扬的青春。

在悠扬的合唱《把祖国打扮得好像花园》和《教研附少年当自强》声中,此次文艺演出圆满结束。参会校友重温了学习生活,加深了同学情谊。

image418_看图王.jpg

时光荏苒,六十年弹指一挥间,学校将吸取以往的优秀办学经验,传承、融合、发展,以更加饱满的姿态和更加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办学,焕发新的活力,打造区域名校,为朝阳区教育强区建设,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不懈努力。(张帮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