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春四月,春意盎然,满目所及皆是生机勃勃之象,正是踏青赏花游玩的好时节。然而孩子们那一声声,不和谐的“咳嗽”却让原本的出行计划搁浅了。众所周知,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所以各种细菌、病毒也开始活跃起来,趁着身体放松戒备之时入侵进行“破坏”,这就造成了很多孩子出现不同程度的感冒、发烧、咳嗽有痰等症状,尤其是近期百日咳病例数增多,也让家长更加的担心。

咳嗽作为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具有促进呼吸道中异物和分泌物的清除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咳嗽较为频繁且伴有粘稠的痰液,则有可能是呼吸道感染。目前较为流行的百日咳是由百日咳鲍特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各年龄段均比较易感。该病病程较长,初期症状为流涕、咳嗽、咽痛等,与普通感冒症状类似,但随着病情发展,患者会出现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并伴有鸡鸣样吸气吼声。如果孩子出现这些症状,或者咳嗽没有好转,需格外警惕。总之,这时候就需要家长细心观察孩子的病情,以便及时采取措施。

当孩子咳嗽症状较轻的时候,家长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在饮食方面可以给孩子多吃些梨、蜂蜜、白萝卜等具有润肺止咳、化痰排湿的作用的食物,同时也避免让孩子吃一些过于油腻、辛辣、高糖的食物,以免刺激呼吸道,加重咳嗽症状。

白天天气好的时候,要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要让孩子多喝水,保持体内水分充足,而且多很水还能够稀释呼吸道中的痰液,方便孩子咳嗽处痰液,缓解症状。

如果孩子咳嗽有痰症状比较严重,家长就需要带孩子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用儿童止咳化痰的药物,比如氨溴特罗口服溶液(易坦静),它适用于治疗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咳嗽、痰液粘稠、排痰困难、喘息等病症,并且口味香甜,有效帮助缓解孩子咳嗽有痰。

总而言之,无论任何时候家长们都不要放松对孩子的照顾,不要被春日的美好风景遮蔽了双眼而忘了春季还是一个细菌病毒非常活跃的季节。日常多留意孩子的身体健康,细心呵护,才能健康的欣赏美好的春天。